紫色蔬果精力饮料
防御病菌侵入

营养师何丽萍 ·亚洲e大学 - 饮食营养荣誉学士 ·专业美容治疗师文凭 ·马来西亚自然疗法协会会员
营养师何丽萍
·亚洲e大学 – 饮食营养荣誉学士
·专业美容治疗师文凭
·马来西亚自然疗法协会会员

2

健康的养生餐不一定是吃而已,还有自制营养饮也能增强身体免疫力!

我国的疫情来到缓和阶段,大部分的工作人士都复工了,学生们也逐步回到校园上课。虽说确诊人数慢慢减少,但在这段日子,我们依旧不能松懈,无论是上班、上学或出门购物等,都要做好防护的工作,勤洗手、戴口罩,减少去多人聚集的地方。

当然,最重要的就是提高自体的免疫系统也是非常关键的。专研营养学的何丽萍表示,免疫力是人体自身的一种防御机制,阻挡外界病菌对我们机体的侵入。免疫系统具有免疫监视、防御、调控的作用。

“我们已经开始回到各自忙碌的工作岗位,在家烹煮的次数也开始减少或已停止,但我们还是可以透过以下简单的料理做为提高免疫力的养生修复食谱。”

这期,她推荐了老少皆宜且无需下厨就可以摄取营养成分高,又能提高免疫力的“紫色蔬果精力饮”!

这杯紫色蔬果精力饮料,看起来非常浪漫,单凭想象就能知道其颜色非常疗愈,何丽萍营养师表示这营养饮非常适合在城市开始忙碌生活上班族,而且内有四种不同蔬果营养,包括葡萄、紫包菜、红苹果和核桃。

她说,一般人在吃葡萄时,因为葡萄皮有涩味,都会把皮拔掉,这会流失很大一部分来自葡萄皮的营养。

“葡萄皮中含有的花青素比果肉还多,具有保护微小血管、抗发炎的作用。而且,葡萄皮中含有比葡萄肉和籽中更丰富的白藜芦醇,这是一种多羟基酚类化合物,这种物质除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外,还具有很强的抗癌能力。清洁后,连皮带肉与籽一起打成汁,完整摄取营养。”

紫包菜能防癌

其次就是紫包菜,她说,紫包菜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B6,它与绿包菜不同的是,紫包菜还含有大量的花青素,花青素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能抗衰老和改善过敏和炎症。

紫包菜由于色彩独特,很多菜品需要装饰配色时都会用到它,多吃紫包菜能治疗胃溃疡,还能防癌抗癌。

“红苹果的胶质和微量元素铬能保持血糖的稳定,还能有效地降低胆固醇。在空气污染的环境中,多吃红苹果可改善呼吸系统和肺功能,保护肺部免受污染和烟尘的影响。而且,红苹果特有的香味可以缓解压力过大造成的不良情绪,还有提神醒脑的功效。”

而大家都知道核桃能补脑,经过何丽萍营养师的分析,核桃并非只能补脑而已,它还含有锌、锰、铬等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人体在衰老过程中锌,锰含量日渐降低,铬有促进葡萄糖利用,胆固醇代谢和保护心血管的功能。

核桃的镇咳平喘作用也十分明显,对慢性气管炎和哮喘病患者疗效极佳。 经常食用核桃,既能健身体,又能抗衰老。

以下是紫色蔬果精力饮的材料准备:

3

材料:(2人份)

葡萄10粒(1小碗)、紫包菜10克(两叶)、红苹果1粒、核桃3颗、水500毫升

步骤:

1.将所有食材清洗干净,除了核桃。

2.不需要把葡萄和苹果去皮,就可放入。

3.可以把苹果和紫包菜切片。

4.将所有食材放入搅拌机,搅拌大约30秒就完成了。

**温馨提醒:

建议使用普通的搅拌机或破壁机搅拌,并非使用果汁机。因为,果汁机会将纤维素隔开。虽然,普通的搅拌机或破壁机搅拌出来有些残渣,但是至少还有纤维素在内。

纤维素能帮助我们清肠,刺激肠胃蠕动功能,并且帮助改善便秘问题,同时,也能缓解糖分直接进入体内。

—————————————————————————————————————————————————————————————————-

行动管制令居家煮食

新生活报部门同事分享

南瓜烧肉冬菇饭

4

虽然在这个阶段开始慢慢复原行动管制令(RMCO),编辑为了兼顾工作和家庭,就自备简易的南瓜烧肉冬菇饭,因此,就借此咨询何丽萍营养师,是否还有些营养需要改进?

**点评:

南瓜中含有丰富锌,参与人体内核酸,蛋白质合成,是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固有成分,为人体生长发育的重要物质。冬菇含有多糖类物质,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和排毒能力,抑制癌细胞生长,增强机体的抗癌能力。

至于烧肉在烧烤的过程中,会发生“美拉德反应”(指食材快速“过火”的“镬气)。肉类在烤炉上烧烤时散发出诱人的芳香气味,可是随着香味的散发,维生素遭到破坏,蛋白质发生变性,氨基酸也同样遭到破坏,严重影响维生素、蛋白质、氨基酸的摄入。因此,长期食用烧烤类食物会影响上述物质的利用度。所以,建议清蒸或简单的煎炒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