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阳: 敦马技穷

 

这一次,敦马出局!

希盟三党议决推举安华为相后,敦马哈迪就如被人点中死穴,千年道行一朝丧,只能眼巴巴看着慕尤丁却感无奈。

敦马没有希盟92票后,基本上已变成安华口中所说的枯枝。巫伊不会再支持敦马,敦马眼中只有沙菲益,就算加上阿兹敏和希山,再变不出120个席位。

敦马已失三个资格。第一,他没资格再自荐任相,95岁还要任相,人民嫌他太老。做了两届首相还要再做,人民嫌他任相太多。

第二,敦马没资格再选相,他过去选阿都拉和纳吉任相,最后又把他们推下台说选错首相。他还好意思一错再错选相吗?

而且,敦马钦点只有9个国会议员的小党领袖沙菲益任相,沙菲益如何统领希盟?

第三,敦马没资格选副首相,尤其是选儿子慕克里任任副首相。实际上,人们觉得他在“捧子上位”,私心大过雄心。

今天的敦马,希盟放弃他,安华不信他,巫统不要他,慕尤丁背叛他,有点晚节不保。据悉,行动党和诚信党只跟敦马讨论沙安慕配,敦马就宣布两党支持他选沙菲益为相,让他们背黑锅,吃死猫。

其实,慕尤丁亲自提呈换议长动议,从而通过,慕尤丁获众多议员支持,敦马阻无可阻。

反之,国会不能通过撤换议长篇幅,代表议员不信任慕尤丁领导,国盟就要古董大选。所以713国会是对慕尤丁公投,影响深远。

何况,伊党已经提呈信任慕尤丁动议,敦马的不信任动议就如脱裤子放屁,可有可无。

敦马末路是,他跟安华不和,又跟纳吉及阿末扎希结怨,再和慕尤丁暗战,身边没有伙伴,单打独斗,前路茫茫。

安华少了敦马,安华还有机会夺权,安华只要耐心等慕尤丁跟巫伊为争相位反目成仇,他就可以伺机上位。

今天,巫统领袖已放出风声,干脆更换弃慕慕丁,巫统定要取回相位,否则只有让土团党分享政治利益。

那时,慕尤丁在走头无路下靠向希盟,安华是封相的不二人选。

所以,马安不和,双方短期内都无法拉拢足够的议员倒慕。不同的是,安华可以等大选出击,敦马很难再参选,否则世上最老的侯选人就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