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知港剧十三条定律
不会写戏也会编

00

都说港剧好看,抓人,看一眼就叫人欲罢不能。但你知不知道,港剧其实就像是流水线上的作业,如果掌握了其中诀窍就非常好编。俗话说得好:“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只要你一口气看上10部港剧,准保你也能成为一个善写港剧的高手。到时候,“无线”和“亚视”肯定会高薪请你过去。以下就是我们总结的港剧十三条定律(主要针对时装剧而言),想自创港剧的高手一定要牢记在心!

定律1:每集有相当时间是在吃饭、喝茶、喝酒

1 2

两个人见面,第一句话基本上就是“去哪吃饭(喝茶、喝酒)啊”,而两个恋爱中的男女则一天到晚商量“想想到哪吃午饭(晚饭、消夜)”,早饭如果不是在家里喝稀饭,吃油条,那就到茶楼去了。总之,饭店、酒吧、餐桌是港剧情节发展的一个重要元素。

定律2:帮剧组省钱

香港电视剧爱吃是事实,但他们的剧组要省钱也是事实,所以经常看到如下两类镜头:要么是两人在餐桌前坐定,分别点好菜,服务生下场,然后两人开始海聊,全然忘记了过来是为了什么,而那份菜是永远上不来了;要么就是两人在餐桌前坐定,男的深情款款望着女的,问“吃点什么?“女的将菜单拿过去看了一眼,然后干脆的来一句“不用了,先给我来杯咖啡,谢谢!“永远那么会替男友(确切说是替剧组)省钱。

定律3:阿妈靓汤

3

香港人似乎是全世界最爱喝汤的,走到哪都要喝汤,当主角回到家中,如果他有一个老妈的话,老妈肯定会说“累了吧,先喝碗汤“,于是主角只能放着一桌菜不吃,而低着头闷声喝汤。看来香港老妈的煲汤技术也是全世界一流的。

定律4:第六感办案

4

警匪剧中,勇探常常在“山穷水尽疑无路“时,突然受第六感启发会发现一些细枝末节,或者说脑筋一下急转弯,顿时案情急转直下,一马平川。

定律5:复杂恋爱关系

碰到男男女女一大堆的片子可就麻烦了,男和女就像作排列组合一样,爱情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当男男女女都组合完了,结局总往往是以一个坏男人害了一群好女子收场。

定律6:蒙蔽双眼的信任

你的好同学,你的死党或者前20集里似乎是世界上最好的那个家伙一定会变成坏人,而你也一定会像天下最笨的瞎子,所有的人都警告你说他坏,你却只能等到他害死了你所有的朋友以后,才恍然大悟。

定律7:电话一坏必有事发生

电话、手机这些最现代化的通讯工具在里面经常出现问题,或者没电了关机、或者占线,总之当主角有意识的提到电话(手机)有问题时,百分之百将会有故事发生,而且在其电话故障时,百分之百会有另一个人(一伙人)在不停的给其拨电话。

定律8:破镜难重圆

男女主角恋情进入高潮阶段时,男主角的前妻一定会出现,要么假装得了绝症,要么温情脉脉,更有以死相胁,反正是立志破镜重圆。男主角拿着块碎镜子,怜悯之情油然而生,想仍终究还是放不下,结果划破了手不说,连好镜子也被摔碎了。

定律9:告别仪式

墓地也是一个重要场所,一帮人一身黑色,低着头注视着墓碑,这时或者一个接一个上来献花,或者一个人跪在前面喃喃自语或痛哭流涕,不用担心,总会上来两个人将其扶起,并不忘来一句“节哀顺变“。

定律10:有钱必争产

5

家里面开大公司的,就千万不要有兄弟姐妹大哥大嫂,因为一定会为了遗产、权力展开争夺,而家里面没钱的,兄弟姐妹之间的感情简直深的牢不可破。充分展示了资产阶级家庭的腐化与无产阶级家庭的亲情。

定律11:开心果同性恋角色

nm_34f86b

一间办公室里一定会有个同性恋,这在非警匪剧中十分常见,但此君的任务除了出来搞搞笑以外,对剧情发展没有任何作用。如果仅仅从港剧中来推断香港基佬比例,至少在10%上。

定律12:整个司法界搬上电视

2020020850811065

 

司法界堪称是香港电视编导的最爱,警察拍到今天,已经不再是当初统一的“CID“了,细化到各个部门,重案组、扫黄组、缉毒组、反黑组、特遣队、冲锋队、交通部、鉴证科、飞虎队、商业罪案调查科、投诉科,我的天,基本上香港警察的每个部门都有专门的剧集,另外涉及到的还有法官、律师、廉政公署等。不知道香港的电视台得了司法界多少好处,这么不遗余力的做宣传?是不是也该请电视台的高层去廉正公署喝喝咖啡?(当然,开个玩笑)

定律13:配角更深入民心

“铁打的配角,流水的明星“几乎成了港剧三十年发展的一大公理。演主角的明星倒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各领风骚三五载,今天你红,明天他火,机会还挺多。可配角谁也不愿意老当。所以主角常换常新,配角来回来去就是那几张面孔。加上香港确实地方太小,演员有限,为了充分利用人力资源,只能大量重复使用配角了。以致许多配角比主角还让人眼熟。特别有几个老演警察局长,阿婆阿伯的,还有几个演悍匪的,一出场大家就知道他是什么人。一些配角的角色是固定的,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个演法官的带眼睛的老头,此君似乎只会演法官,台词永远也一样,“反对无效“ “陪审团,你们有结果了吗?“ “辩方律师,请注意你的提问方式“,整一个法官专业户,还有一些跑龙套的演员,几乎每部戏都能看见他们,由于常年出演同一角色,导致对角色已经有了相当的领悟,就演技而言,绝对不输于其他任何一个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