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喝多不如会喝水!
肾脏科医师教你“喝水5要点”

01A

大马天气热得很,身体经常发出“缺水”的讯号,大热天容易流汗,让身体水分减少、血液变得浓稠,很容易就有中风的危险。但很多人常常不记得要“固定喝水”,却在流汗后一下子狂灌1000cc的水,反而让肾脏接受到“水太多”的讯号而急著把水排出,变得一样口渴。

台湾彰化基督教医院肾脏科主任邱炳芳医师表示,喝进人体的水主要都是靠肾脏来处理,但肾脏处理水的量有限,如果一个健康人一天喝到5000cc,那就有可能水中毒;如果一次很快速的喝1000cc,也会让肾脏来不及处理而造成负担,“而且肠胃也没办法一下子吸收这么多的水,肚子会非常不舒服。”

01

而肾脏也有强迫排水的机制,如果很快速又大量的水进入身体,让肾脏误以为现在身体水太多,就会启动强迫排水的机制,避免过多的水量稀释身体中的电解质;在这种情况下,反而让身体水分流失更多,导致血液更浓稠、身体更缺水,甚至会脱水。“小口小口喝比较适合。”

喝水五要诀:

1.上完厕所后就喝一杯300cc的水,小口喝。

2.运动“中”也要随时补充水分,一次喝一口。

3.喝完茶、咖啡的人,也要补充差不多份量的水。

4.冰水不可以低于摄氏4度,最好是从冰箱拿出后放置室温回温一下再喝。

5.特别容易口乾舌燥、肠胃不好的人,口渴时可以咬冰块来补充水分。

每次上完厕所就喝水,负担最小、吸收最好!

02

“排出多少就要喝多少!”书田诊所泌尿科特约主治医师杜元博说,一次的尿量大约是250~300cc左右,同时代表身体流失了250~300cc的水分,等于尿完一次尿,最好也要补充一杯马克杯的水分。

而肾脏制造尿液的速度其实没有想像中的快,如果慢的话,1分钟製造1cc的尿液还在正常范围,不过平均来说,喝完水之后大概在40分钟到1小时之间会开始产生尿意,所以简单来说,一个小时喝一杯马克杯是最正常的量,可以用“上完厕所后就喝一杯水”来提醒自己要喝水,这样也最符合肾脏运作的时间。

不过如果有运动习惯的人,水量的补充就要增加,新光医院肾脏科主任方昱伟说,有运动习惯的人最好可以喝到3000cc以上,而且不是在运动前、运动后才喝水,而是在运动中就要随时补充水分,“带著水瓶,流汗、口渴了就喝一大口,可能100、200cc左右。”

天气热可以喝冰水吗?茶、咖啡算不算水分?

03

但在天气热的时候,很多人都会选择用饮料代替水分,因为喝冰饮真的比喝水感觉更清凉,也有人习惯用咖啡、茶来代替水量。林口长庚医院肾脏科医师颜宗海则说,茶、咖啡都会刺激肾脏排尿,所以身体的水分会流失,即使有喝茶、喝咖啡,还是要喝足一天所需的水分。

至于天气热到底能不能喝冰水,成大医院家医科医师吴至行说,太冰的水可能会刺激心血管收缩,如果有家族病史的人就不太适合。“摄氏10几度的冰水我觉得都还好,身体的生理反应、收缩程度不大,但应该是以冰箱的摄氏4度做分别,从冰箱拿出来的水,就会引起比较大的生理反射。”

温亚中西医联合诊所院长彭温雅则说,对于肠胃功能比较不好的人来说,喝太冰的水、饮料,可能会造成肠胃蠕动而不舒服,建议可以改用“咬冰块”来替代。“新鲜的冰块放在嘴裡,慢慢融化,也可以达到补充水分跟消暑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