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云:明枪易躲,暗箭难防

珍尼补选狂胜后,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形容这是国阵及巫伊联盟合作的成效,还说全民共识已逐渐成形,是团结和回归自然的象征。

扎希话中明显另有玄机,听得懂的人都知道他在观机而动,要借着珍尼胜选向首相慕尤丁传达3个讯息,1,人民已经舍弃希盟,投向支持国阵及伊党了、2,即使没有土团党,他们也是一样会胜选、3,首相之位应该属于拥有最多议席的巫统,他说这些话,是不是太过自信,高兴得太早了?

扎希是否有想到,他们在珍尼补选中的对手,只是2位实力悬殊的独立候选人,没有狂胜反而会让人讥笑呢?他还说,国阵取胜了,在接下来全国大选,会使用在珍尼补选同样的竞选模式,看来他是知己知彼, 胸有成竹,故意放话让慕尤丁及他领导的土团党难堪。

在同一个时候,扎希更误信希盟因“首相”人选意见相左,出现分裂,他也为前首相敦马痴缠希盟不放感到高兴,希盟若在来届大选举行前夕继续权斗,他更有信心国阵及伊党会取得胜利。

其实,国盟政府的合作伙伴也是各有议程,各党是为了瓜分官位才勉强结合,如果现时举行闪电大选,扎希当然是心痛到不得了,他惟有忍耐宣布继续支持慕尤丁的领导,相反的,国会如果是自动在3年后解散的话,对巫伊来说,这是他们东山再起的时机了。

慕尤丁也非等闲之辈,他放话举行闪电大选,其实是与巫伊打心理战,你们要我自动在3年后“消失”,我就要使用我首相的权势”逼”你们,你们到后来也是要重新支持我。
可靠消息也指出,慕尤丁其实正在协助阿兹敏筹组新政党,以抗衡巫伊的势力,如果无法闪电大选,也可以在3年后各走各路,再一决高低。

在珍尼补选未传捷报之前,他们确实连续胜了5场补选,这与当时希盟掌摄中央政权的情况一样,掌权政府在随后进行的数场补选都获胜,没有什么稀奇,希盟只是在实现不了对选民的承诺后,人民才会在随后举行的补选中投选国阵,借此传达对希盟政府的不满。

这情况是和国阵掌权时代一样,人民不爽政府了,也是一样通过补选支持当时的反对党,政治本来就是这样,又何必大惊小怪,只胜出6场补选就高傲自大,说话也特别大声了。

扎希如果不是被官司缠身,他当然也是想出任首相,他是在无奈,又没有其它选择之下勉强支持慕尤丁,如果他身份清白,可想而知,结合巫伊势力,他是有本钱踢走慕尤丁及土团党,虽事与愿违,他还是使用了巫统主席的权力来“监督”慕尤丁的政府。

巫统及国阵是在2018年败选后,决心重振旗鼓,在未与慕尤丁结合共组国盟政府之前,他们的心早已属伊斯兰党了,他们不但合法结为“连理”,其实也为第15届大选作好了准备,议席方面也分配妥当。

巫伊与慕尤丁合作的最大原因,就是要向人民试探两党的全民共识理念,是否获得人民的认同,好为他们冲刺下届大选铺好基础。

扎希指要在来届大选使用同样的竞选模式,其实就是向土团党下马威,国阵及巫伊即使没有土团党,也有足够的实力打下江山,巫统最高理事兼国阵总秘书安努亚慕沙在国阵拿下珍尼后,马上澄清,指巫统之前表决支持土团党主席慕尤丁任相,只是针对现阶段而言,如果3年后才举行第15届大选,那就另当别论,不过,在什么时候都欢迎慕尤丁重返巫统。

扎希及安努亚,把言语肆无忌惮地扭曲,慕尤丁听到后心里自然不安,与其只当3年首相或重返巫统?倒不如通过闪电大选巩固自己的相位。

慕尤丁若重返巫统,就得出任巫统主席,根据巫统党章阐明,首相人选必须是巫统主席,难道扎希等一般人,会让他在党选中不劳而获,舒舒服服的坐上巫统主席吗?

慕尤丁目前是捉紧时机,他若成功在国会于7月13日复会时撤换希盟的正副议长,随后而来或会宣布提早举行全国大选了。

希盟3党近期公开驳回敦马的建议,达致共识只支持安华为第9任首相后,或也是希盟与敦马及沙巴民兴党说”分手”的时候。

安华任相,敦马肯定不会接受,他或会改变斗争路线,不排除成立新政党,再借着东马势力来实现他的2个计划,即将慕尤丁拉下马,及阻止安华任相。

慕尤丁也不会乖乖等着敦马把他下来,他将通过闪电大选先把老马给送回家乡去。

大马是否会迎来闪电大选,也是与希盟3党最新局势演变有关,如果越闹越僵,首相趁机举行闪电大选的步伐, 也就会越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