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葬司仪煽情催哭
不要笑着送别

 

朱汶曼觉得哭是一种爱的表现,也是一种可以抒发心情伤感的管道,希望通过读奠文的哭泣或哭腔带动场面,让往生者亲属的伤感得以抒发。
朱汶曼觉得哭是一种爱的表现,也是一种可以抒发心情伤感的管道,希望通过读奠文的哭泣或哭腔带动场面,让往生者亲属的伤感得以抒发。

有一种人,他/她们虽然和往生者素未谋面,也与丧府主家没有任何瓜葛(主雇关系除外),但却是协助家属向往生者剖白内心话的“话语传达者”。通过真情流露的哭腔念出感人肺腑的奠文,让听者无不被触动心弦而潸然泪下,在一片悲伤的氛围中,家属得以尽情释放情感,与往生者做最后的道别。

这,正是“殡葬司仪”的职责所在!他/她们的最大使命,是把家属想说的话传达给往生者知道,不管生前有多少恩怨情仇,在奠文的声声念诵下尽化为片片祝福,祈愿往生者安心上路,灵魂得到安息。

今年32岁的朱汶曼(Jes),是雪隆区少数自立门户并创出名堂的专业殡葬司仪,在这行已有9年经验,素有“哭包司仪”的称号。

“我是一个天生眼浅的人,对我来说,哭是一种爱的表现,更是抒发悲伤情绪最好的方法,能哭出来才不伤身,为什么要压抑自己呢?”

谈及当初为何选择入这行?只见Jes微笑透露,她是“阴差阳错”才踏入这行。本身修读广播系的她,原本毕业后打算应征电台主持实习工作,不料有一天富贵集团要招聘殡葬司仪,而她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与10多位同学一起投下应征信,没想到就这样被选中,从此就踏上这条路。

她坦言已视殡葬司仪为终身事业,最大的成就是帮助每名往生者,顺利走完最后一程。
她坦言已视殡葬司仪为终身事业,最大的成就是帮助每名往生者,顺利走完最后一程。

 

通过真情流露的哭腔念出感人肺腑的奠文,让家属得以尽情释放情感,与往生者做最后的道别。
通过真情流露的哭腔念出感人肺腑的奠文,让家属得以尽情释放情感,与往生者做最后的道别。

 

哭包风格 特点商标

Jes出道的第一个案例,是为一位唐氏综合症女往生者服务。由于该女往生者生前没有后代,也没有兄弟姐妹,只有堂表亲属,所以奠文内容相对比较简单,然而Jes强调,她绝不会因此而在情感上“偷工减料”,每一次她都是100%全情投入,念到动情处还会声泪俱下,完全不顾形象,如此“真性情”往往也会感染到家属同声一哭,尽情释放内心的情感,“哭包司仪”之名从此不胫而走。

Jes坦言,从事殡葬司仪9年多,处理过的案例不计其数,其赖以成名的“哭包”风格不曾被客户投诉,直至去年6月19日,她遭遇人生中最大的“职场屈辱”,那一次的委屈和痛苦,至今还留下阴影,无法忘怀……

“那次我遇到一位主家,他要求我在念诵奠文的时候不要哭,不要把场面搞得悲伤,这让我感到左右为难。因为,如果把奠文念到像读书那样毫无感情,老板(殡葬公司负责人)会觉得我不用心,随便叫个人来念就好了,何必花钱聘请我?如果哭着来做,又会被主家责备不尊重他们的意愿,只要力度稍微拿捏不当,就会得罪其中一方。”

Jes忆述那次,她已经尽力顺应主家的要求,即把所有煽情句子统统删掉,奠文内容缩短到不能再短,同时念诵的时候不带哭腔,速度也刻意加快,只是部分抒情字句加入一点轻声细语,这是她给老板的交代,只希望能在“主家”和“老板”两者之间取得一个平衡。没想到,对于Jes的用心良苦,对方非但完全感受不到,主家的大儿子甚至还在棺木抬上灵车之前,当众指着对她破口大骂!

“不管我怎么解释,他(主家大儿子)听都不听,直接抛下一句:‘没有你的头没有!’,这让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委屈和羞辱,事后忍不住一个人坐在车上嚎啕大哭,甚至还惊动主家某位亲属前来安慰。”

完美无瑕的“零投诉”纪录,就这样被一个蛮横无理的主家给搞砸了!也因为这件事,在Jes的心中烙下了一道阴影,此后不久又刚好接到类似要求的主家,让她感觉如坐针毡,陷入“哭”和“不哭”两难之中,一度也失去了工作目标和方向。

“其实我想说,身为一个主家,如果你连最普通的感恩或对不起都不准司仪说,那可以在我讲解流程的时候就说清楚,我也许只叫你拜三拜就好,实在不必把场面搞得那么僵,让死去的至亲走也走得不安乐。”

言语弱势 进修学习

身为殡葬司仪,懂得越多籍贯语言,自然优势就越大。目前,Jes能说得一口流利中文、广东话及客家话,至于福建话则是“有限公司”,目前还在努力进修学习中。至于英文,本身是独中生的Jes坦言这是她的弱项,正在努力克服。

“我曾经处理过一宗有趣个案,主家是接受英文教育的福建人,只会说英文和福建话,刚好这两种语言都是我的死穴,第一次见面沟通,只能用‘鸡同鸭讲’来形容。”

庆幸的是,主家不但接受Jes担任司仪,还允许她用“Rojak式”英文主持。由于主家和往生者感情非常深厚,急中生智的她于是建议主家效仿基督教仪式,安排家属轮流上台表达对往生者的缅怀之情,而她则准备一份英文讲稿负责开场白介绍,最终波澜不惊,顺利完成任务。

“从事殡葬司仪这份工作,为往生者圆满最后一程,让我感觉每一天都过得十分有意义,它是我矢志不渝的终生事业。”

身为殡葬司仪,懂得越多方言优势就越好,因此朱汶曼努力进修学习多籍贯语言。
身为殡葬司仪,懂得越多方言优势就越好,因此朱汶曼努力进修学习多籍贯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