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害死你的斗鱼(一)

新鱼在适应了环境之后,就可以开始正常的喂食,但切记不能喂多,以免给撑死了。
新鱼在适应了环境之后,就可以开始正常的喂食,但切记不能喂多,以免给撑死了。

作者 Gladys Tan

这个标题也许听起来有些令人不舒服,但这里的意思更多是指那些怀着好心却养坏鱼,甚至造成鱼死亡的错误举动。

1.快递回来的新鱼没过水或没过好水

新人缺乏相关经验,往往因为爱鱼心切,而忽略了过水这个环节。在快递过程中,一般新鱼必须经过几天才能交到新主人手里。有些新人可能觉得鱼憋在这小袋子这么多天了一定会很饿,出于对鱼的爱惜,必须马上把鱼解救出来。于是直接就把装鱼的袋子剪开,连鱼带水倒进自己为它准备好的缸中。

其实新缸的水温和装鱼的袋子里的水温存在温差,鱼本来在路上颠簸了这么久,身心疲惫,经你这么一折腾,温差产生急剧变化。表面上看起来鱼是得到解放了,但实际情况是它会很不适应,最终结果要不轻则生病,要不重则死亡。

正确的作法是:让装鱼的袋子放在新缸里的水“对温”,大约十分钟到半小时,让新鱼适应新缸的水温。然后是“过水”,将袋子剪开,个人的作法是将新缸的水倒入袋子里,新水和旧水的比例大约1:1,大约十分钟到半小时,以确保新鱼适应新的水质。之后再将鱼捞进新缸。个人的作法是直接舍弃袋子里的旧水(包含鱼的排泄物),以免污染新缸。

2.马上喂食

新主人觉得他的鱼在路上饿了那么久没吃的,心想一定要给它吃顿饱的,于是新鱼一到家就一顿猛喂,结果把好好的鱼给撑死了。

新鱼快递回来的首要工作就是要先过好水,在过水的时候要切记同温,过好水之后就把它放到避光处静养一到两天。过水和静养期间毋需担心它会饿着什么的,斗鱼的生命力是很顽强的,饿一会儿没事的。

在静养过后进行第一次喂食时切记不能喂多,因为它可能还没完全适应你给它提供的环境,所以可以先试探性地喂一点点。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新鱼会更快适应新的环境和食物。

新缸的水温和装鱼的袋子里的水温存在温差,要谨慎处理。
新缸的水温和装鱼的袋子里的水温存在温差,要谨慎处理。

 

3.喂食无节制

新鱼在适应了环境之后,就可以开始正常的喂食了。但有些新人看到自己的鱼好像永远都吃不饱的样子,就担心它是不是还饿着,于是一有空就不停的喂,最后把好好的鱼喂出了腹水。

在日常的饲养过程中,一般来说,成年鱼一天一到两顿足矣。至于喂食的分量,一般喂到鱼的肚子微鼓就可以了。喂的时候切记宁少勿多,需要记住的是每天要按时按量喂食,最好每天固定在一个时间点或时间段来喂,譬如昨天喂多少,今天就喂多少。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