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聪:别把学校变成艺人选秀

早前看见网友妈妈上网拉票,说孩子的小学举办演讲比赛,需要超过多少个like才能赢……

今天收到家长Whatsapp,孩子学校歌唱比赛,呼吁大家到YouTube给like……

我心想这些学校是怎么回事?家长又怎么回事?明明是校内学生的比赛,比的应该是孩子的实力,为何要上网比家长的号召力和人气?如果孩子和家长是个不擅交际、不玩社交媒体的人呢?孩子的实力就该被忽视?

我想起美剧“黑镜”中那个衣食住行都以网路对你的评价做决断的世界,以及泰国奇幻剧中那个以美貌、人气决定地位排行的女子中学,看似荒谬绝伦但如今看来发生是迟早的事。

校方到底要教会孩子什么?实力努力都不如拉党结派?把孩子都培养成以后会说出“followers才200,凭什么跟我讲道理”、“我们赚的钱是你们的20倍你们没资格酸”的网红?

大家也不要怪现在的孩子们天天拍抖音,很多时候家长比孩子更想红。不知为何小学的家长都超爱比较,尤其是华小,仿佛成了家长们的伸展台,不管什么活动他们都爱掺一脚,尤其是演讲比赛。向来都很受不了演讲比赛,演讲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别人,获得别人的认同,冲击他人的观点,去影响更多的人。但是,今时今日的演讲,有多少内容是发自小朋友的心声?小朋友的演讲稿,都是大人们所写的。小孩的想法,抱歉,我真的看不到。所谓的比赛,似乎是一场非常造作的语音大赛。试问普罗大众谁会以如此的腔调来说话?所以我特别喜欢《我是演说家》这个节目,因为这才是演讲的精髓。那些参赛者并没有完美的语调和必胜方程式,但说的话都说进我的心里去,这才是真正的演讲!小学的演讲比赛,只是一场以小朋友作为棋子的成人较量赛。

说到这,辩论我也很讨厌,教出一堆杠精,不自觉地把咄咄逼人融入生活生活,很多长大都很难顶……(好吧!这不能以偏概全,下次我再跟大家分享我日常生活里的辩论朋友有多难顶。)

言归正传。如果我是家长,即便我是个一呼百应、能在网路上呼风唤雨的KOL ,我都会向校方反对这种比赛,并且趁机教育孩子:哪怕我们是既得利益者,我们也必须放掉这优势,这才是堂堂正正的比赛,争取真正的公义。

最后,我想请问校方和家长,把孩子们的资料公开摆上网,你们真的觉得安全吗?

只是小学的比赛,不是中国选秀节目个个拉党结派冲人气抢c位出道。

身后有余忘缩手,前方无路想回头……网红是条不归路,大家千万要三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