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不把小党放眼里
各自急谋应变

巫伊在国盟会议后宣布,两党支持慕尤丁下届大选领军作战,胜出后继任首相。

你信吗?这样的承诺,就像前首相敦马哈迪对安华承诺:“我做半年就退下,让你继承相位”一样,难以置信。

阿末扎希(右2)在国盟会议上,不是安排坐在慕尤丁身边,让巫统很不是味道。
阿末扎希(右2)在国盟会议上,不是安排坐在慕尤丁身边,让巫统很不是味道。

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也不信。他说,各党领袖将带回各自政党讨论。

这句话,明显暗示巫统不会支持慕尤丁大选后继续任相。这跟行动党和诚信党说,敦马推举沙菲益任相,两党要先带回党内讨论一样,等同不认同敦马建议的首相人选。

巫统领袖较老实,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第一个跳出来说,大选后,巫统会出任首相,把土团党丢掉,一点也不含糊,巫统大选后要掌权。

沙里尔提醒巫统应该讨论有关复杂的政治联盟网络,在大选中如何发挥作用。
沙里尔提醒巫统应该讨论有关复杂的政治联盟网络,在大选中如何发挥作用。

巫统副主席莫哈末卡立也讲了一句真话。他说,下届大选,巫统若赢最多议席,巫统出任首相。

给慕尤丁下马威

在巫统,想当首相的人太多了。卡立信手拈来就有东姑拉沙里、莫哈末哈山、依斯迈沙比里、希山慕丁及凯里,不会孔融让梨给慕尤丁。

巫统最高理事诺嘉兹兰也发难说,大选只给土团党15席就好。这句话,等于封了慕尤丁任相之路。因为,慕尤丁赢到完,议席也不够巫统多。

最近,政坛传出巫、伊和土团党已议决各获64、54及31议席的风声。但是,巫伊否认给土团党31议席。国盟三党分配议席,各有所图,一旦擦枪走火,国盟12党很可能在大选前分道扬镳。目前,巫统只谈巫伊合作,不把土团党放在眼里。

柔州巫统元老沙里尔怒火中烧说,土团党要50席,干脆一脚踢掉土团党算了。

为什么巫统不给土团党太多议席?主要是对慕尤丁没有信心。巫统最高理事卜艾说,巫统要小心慕尤丁猛虎回头,不要重复行动党和公正党受制敦马的错误。

对巫统来说,下届大选,慕尤丁继续任相,土团党就会慢慢坐大。因此,当巫统前最高理事洛曼就发现阿末扎希在国盟会议没被安排坐在慕尤丁身边时,他的解读是慕尤丁故意羞辱巫统。

巫统与国盟站在一阵线,被视为想借慕尤丁当跳板,取回“首相大位”。
巫统与国盟站在一阵线,被视为想借慕尤丁当跳板,取回“首相大位”。

由此可见,巫统没有真心支持慕尤丁,听说巫统已暗中安排一些议员在国会支持敦马提出的不信任动议,一旦通过不信任票动议,国盟政府就会崩裂。

要首相让位五大理由

对巫伊来说,至少有五大理由,慕尤丁必须让出相位:
第一,巫统信心满满在下届大选会大胜,将赢得最多议席。这时,巫统不会让没有基层的土团党任相。
在巫统,至少有六、七个领袖迫不及待想当首相。

第二,巫伊反对使用国盟旗帜上阵大选,可见巫统不会跟国盟合作太久。

第三,慕尤丁在713国会动议撤换议长,议案需巫伊支持。如果,国会撤换不了议长,相等于投慕尤丁不信任票。
第四,巫统认为马安因争相分裂,正是夺相最佳时机,只好加大力度逼慕尤丁闪电大选。

第五,巫统必须登上相位,巫统多位领袖才能摆脱官司缠身。

慕尤丁不太信任巫统,传言指他和安华眉来眼来,以便压制巫伊不可轻举妄动。

敦马推举沙菲益任相,被认为背后有策划阴谋。
敦马推举沙菲益任相,被认为背后有策划阴谋。

敦马也没空闲下来,他自荐任相,过后推举沙菲益任相、儿子慕克里当副首相之余,有传他获阿兹敏及希山支持,已经获得116票,可在716国会推倒慕尤丁。

问题是,他们够议员人数执政吗?因为行动党和诚信党已表明不会跟阿兹敏合作。少了行动党和诚信党,敦马不可能有116席。

消息也指出,慕尤丁知道巫伊另有图谋,私下又跟安华协议巫伊背弃他时转身跟安华力保政权,条件是让安华名正言顺继任首相。

一直盛传闹分裂的希盟,安华也在释放善意,秀出和林冠英及末沙布的合照,表示大家还是好朋友。
一直盛传闹分裂的希盟,安华也在释放善意,秀出和林冠英及末沙布的合照,表示大家还是好朋友。

04

目前,安华连续上传他和林冠英及末沙布的照片,表明他是希盟领袖,同时也在脸书批评敦马是脆弱的树枝,公布19个监督政府行政的议员名单,看起来如同影子内阁,由他任首相、妻子当副首相,女儿当部长,坚持不信敦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