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正能量】
养种多肉先了解土壤特性1

要养多肉之前,先了解土壤的性质功能。
要养多肉之前,先了解土壤的性质功能。

1、多肉专用营养土

专用营养土一般是由商家自行配制好的土壤,通常都是有颗粒土和营养腐叶土混合而成的,对于成株和幼苗的多肉都可以使用,该土壤透气透水,而且肥力也不错,适宜多肉的成长。

1

2、园土

园土是经过施肥和菜园或者花园中肥沃的土壤,该土壤非常容易获得,但是园土透气性太差,而且很容易板结,一般需要搭配其他介质混合使用。

2

3、泥炭土

泥炭土呈酸性或者微酸性,吸水能力很强,而且富含丰富的有机质。泥炭土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它是由湖沼地带的植物被埋藏在地下长时间缺乏空气,久而久之便被分解成了不完全的特殊有机质。不过建议花友尽量少用,通常可以用椰糠来替代。

3

4、腐殖土

腐殖土是由枯枝落叶或者植物腐烂的根组成的,腐殖土有非常丰富的腐殖质,及良好的物理性能。腐殖土利于保肥、排水性好、土质疏松,且偏酸性。花友可以平时通过堆积落叶,发酵腐熟之后,就可以形成腐殖土。

4

5、陶粒

陶粒是由多种材料经过陶瓷烧制而成,陶粒外形呈圆形或者椭圆形,尺寸在2-20毫米不等。陶粒有保气和隔水作用。通常会放在花盆底部,利于花盆透气透水。也可以搭配营养土做基质。

5

6、椰砖

椰砖是用椰糠经过机器压实而成,椰子砖透气保水,而且价格很低,一般使用之前,需要浸泡处理。椰子砖不含营养物质,需要搭配其他介质使用。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