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免疫圣品
让你吃出健康体魄

资深食疗师黄晓洁 ·国际医药大学IMU ·营养与食疗学士文凭(Hons) ·Alpha Nutrition Academy创办人 ·时尚营养运动发起人
资深食疗师黄晓洁
·国际医药大学IMU
·营养与食疗学士文凭(Hons)
·Alpha Nutrition Academy创办人
·时尚营养运动发起人

 

2

这些日子来,有赖于全民上下同心抗疫,如今大马正迈向复兴的正轨道路上,“疫”过天晴,实是指日可待。

尽管我国疫情防控做得相当不错,然而一天病毒没有真正消灭,我们都不可掉以轻心,否则“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最新爆发的“北京三文鱼砧板”疫情风波,就是我们的写照!

大马资深食疗师黄晓洁表示,除了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多食用一些能够提升人体免疫力的优质食材,让身体摄取足够的营养,俨然已是未来生活的新常态。

“免疫力是人体与生俱来的防御机制,它是一支强而有力的防御军队,能够帮助我们抵御外界病毒、细菌等微生物的侵入,让身体保持健康状态。一个拥有强大免疫力的人,即使生病感冒,其复原能力也比一般人来得强。”

在这里,黄老师大力推荐以下5种能够有效提升人体免疫力的食材,具体如下:

1)杂菌类(菇类)

代表食物:蘑菇、平菇、鸡菇、香菇、金针菇、猴头菇、黑木耳

菇类属于最健康食物之一,有药用功能,抗肿瘤、抗癌效果佳。此外,菇类也富含蛋白质,维生素C、D和硒,是帮助维持人体免疫力的重要食物来源。

在这当中,维生素D具有免疫调节作用,不仅促进粘膜的防御,还能预防呼吸道感染,一旦人体缺乏维生素D,可能会影响免疫系统,因此摄取足够的菌类食物,将能够完美补充日常营养所需。

2)莓类

代表食物:蓝莓、草莓、覆盆子、蔓越莓、巴西莓、枸杞

莓类是最健康的食物之一,具有低热量、高纤维的特点,同时其维生素C和抗氧化剂(花青素)含量亦十分高,是一等一的“免疫圣品”。

“莓类可当水果吃,也可以榨成果汁饮用,或是放进冰箱结冰做成冰沙,非常方便又容易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莓类的颜色越深(紫、黑),抗氧化、抗衰老的效果就越强,因此选择莓类水果最好以深色为宜,更能吃出健康好体魄!

3)催芽食物

代表食物:苜蓿芽、小麦草、豆芽、豌豆芽

什么是催芽食物(sprouted food)?有玩过“绿豆发芽”实验的人都知道,豆子一旦发芽后,长大速度会变得很快,然而发芽长大是需要营养的,在植物的根还没长出来之前,这些生长所需的营养全部由种子提供,因此这些种子食物蕴含相当丰富的营养,而经过催芽的食物,其营养价值将激增3至10倍,因而被誉为“超级食物”。

“我个人提倡生机饮食,尤其喜欢用苜宿芽搭配牛油果酱,将之涂在全麦面包一起享用,滋味非常清新爽口。”

4)蔬果

代表食物:番石榴、奇异籽、红椒、木瓜、葡萄、苹果、梨、橙、蓝莓、草莓等。

营养协会建议每天5份蔬果,成为健康餐单的一部分,其黄金比例是:两份水果,三份蔬菜。

5)十谷米

代表食物:糙米、黑糯米、小米、小麦、荞麦、芡实、燕麦、莲子、麦片、红薏仁。

十谷米营养价值非常丰富,有维生素B群、鉻、鋅,不但有效控制血糖,还有降脂、降血压、改善便秘、促进血液循环等多种功效。
 

此外,十谷米的纤维素含量高,具有促进胃肠蠕动功能的作用,能缓解肠胃疾病,综合营养十分高,是提升人体免疫力的理想食材。

营养师食谱推荐:

3

杂菌一品锅

4

材料:

金针菇适量、香菇5个(浸泡)、黑木耳适量(浸泡)、芹菜1条(切片)、红萝卜半条(切片)、生姜1小块

做法:

1.将所有材料全部洗净。

2.锅中火加热后,放油,放姜,加热后把香菇、黑木耳、红萝卜放入锅内炒,然后加入适量的水,大火滚一下。

3.把芹菜、金针菇放入汤内,换小火再煮约5-10分钟。

4.煲好后,放适量盐调味即可。

—————————————————————————————–

行动管制令居家煮食

新生活报部门同事分享

MCO期间,记者练就了一身精湛厨艺,从原本只会煮快熟面的宅男,渐渐懂得煮菜炒肉,今天就献上个人炮制的“韩式辣炒猪肉配洋葱蛋”,让黄老师品评,从中改进吃得更健康。

A)韩式辣炒猪肉材料:韩式辣酱、猪肉、青葱、洋葱、蒜头

B)洋葱蛋材料:洋葱、蛋、少许胡椒粉

韩式辣炒猪肉配洋葱蛋

5

**点评:

1、蛋类、肉类都属蛋白质,太多的蛋白质,谓之比较不均衡的摄取,也是大部分人常犯的错误。

2、如果有肉,就可以省略鸡蛋,同时建议增加纤维的摄取,可加半碗蔬菜,如番薯叶、菠菜等等。

3、白饭可换为十谷米,更丰富的营养,而不只是淀粉而已。

4、韩式辣酱的钠含量非常高,每100g就有3,180毫克的钠,(人类每日钠摄入量的上限为2,300毫克),高血压的人千万不要天天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