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善积德才能改命!
“最积阴德的十件事”要尽量去做

01

古人常说:富贵修道难,贫穷布施难。有钱有势,却不肯修善积德,那就是把机会放弃掉了。贫穷艰难,却能尽心儘力帮助别人,常行善事,这就难能可贵了。佛教里常讲“随喜功德”,就是要随缘随力地帮助社会大众,不一定要你很有钱,只要有一颗善心,总可以做很多善事。

02

老人们常告诉我们,做人要多积德,而且要积阴德,子孙后代则福报无穷。那么,什么是阴德呢?从字面上可以理解为不为人所知的有德于人的善事。比如暗中帮助他人解决困难,但是不宣扬出去,等等。俗话说:“善恶有报,如影随形。”如果大肆宣扬,名利双收,那么这份功德就已经报掉了,如果不为人所知,则子孙后代皆可享受不尽。

以下有10件最积阴德的善事,大家一定要尽可能地多做。

一、戒杀

03

佛门有严格的清规戒律,第一条就是戒杀。因为众生皆爱惜自己的生命,无论是人、还是动物,都希望能安详、和谐的生存下去,直到正常老si,不希望因为遭遇意外而中途丧命。人类不可因为自己或藉助强大的工具,而对其他动物肆意伤害,这样只能造成对方无限的嗔恨,如此冤冤相报,生生世世陷入轮迴之中。能做到戒杀,与动物,自然和谐共处,这就是无形的积德。

二、素食

04

现代人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山珍海味大家几乎都尝了一个遍,无论是从营养学的角度出发,还是佛教的持戒,又或是出于内心的向善而不忍伤害其他众生,坚持素食对自己的身心绝对是大有裨益的。养成了素食的习惯,就少了很多与众生结怨的机会,自己的慈悲心也会慢慢散发出来。

三、放生

05

如果你不仅能做到戒杀和素食,还能真正发出慈悲心,想要解救其他生灵于危难之中,这就更是功德一件了。大家可自发购买物命,採用正确的方式积极放生,或参与集体放生,这绝对是积福积德的大好事。

四、多积口德

俗话说:“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我们每天都会跟很多人打交道,会说很多话,有时,在不知不觉间,因为说话的方式、语气、态度的不对,很容易对他人造成伤害。所以,修德首先就要修口德。一定要转变自己说话的方式,多说好话,多说鼓励他人的善言善语。

五、孝顺父母

06

父母对我们的恩情,我们永生永世都不能忘怀。佛教中有“人身难得”的说法,也即拥有人身才可能很好的修行,才有离苦得乐,脱离轮迴的机会。而我们这个人身就是父母给的,父母的生养之恩大于一切,对父母尽孝是做人的根本,也是真正积大德的最佳方式。

六、救人危急

07

我们常听人说不要锦上添花,而要雪中送炭,因为一个人只有在最困难、最危难的处境下,其求助心理才是最强烈的。如果我们能伸以援手,对方一定感恩戴德。当然我们并不是为了图他人的丰厚回报,而是真正设身处地的为他人著想,切实帮助他摆脱困境。这才是真正的行善。

七、礼敬三宝

三宝就是佛教中所说的“佛、法、僧”。佛教认为一切众生皆在轮迴之中,只有通过修习佛法,才能明心见性,最终悟道,脱离轮迴。因此,我们必须礼敬三宝,因为恭敬是取得一切回报的基础,一个没有敬畏之心的人,无论做什么都会孤立无援,也一定走不长远。能礼敬三宝,才能静下心来接受佛法思想的洗礼,净化身心,最终实修实证,获得成就。

八、戒除邪淫

《楞严经》云:“淫心不除,尘不可出。”就平常人来说,淫慾可以说是一个人的正常慾望,可是却是修道之人的最大障碍。就常人而言,夫妻之间的正淫是完全合理合法的,我们必须要自觉遵从自己的道德底线,不可放大自己的慾望产生邪淫,这将是对自己福报的极大折损,后果不堪设想。能戒除邪淫之人无形中就在积德。

九、勤修布施

08

要问福报从哪来?答案一定会是布施。因为按照因果定律,如果不先付出,又怎么会有回报呢?所以,布施就是获得的前因,没有因是不可能产生果的。现在我们看到的富贵之人,都是自己前生,或者多生多世广行布施,所种下的善果成熟所致。所以,积极广泛的布施就是种善根,培福报,积阴德。

十、印送经典

前面我们提到礼敬三宝,所谓“三宝门前好修福”,是因为三宝力量的加持和佛法广大的缘故。但是我们不可因为这样而刻意地去做,而是真正明白佛法的真谛,真正用利他之心去做才能收穫无量的福报。印送经典也是弘扬佛法的一项具体措施,能让更多的人有缘接触到佛法,得到佛法的救度,这绝对是功德无量的一大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