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幸福:身上没病,心里没事

在知足中自得其乐,在善友的帮助下不断进步,在快乐的生活中妙乐和自在。

人一辈子,忙乎到最后,都会发现,真正的幸福和逍遥,并不是俗世所认为的富贵权势。

h1

1、无病第一利

俗话说:“无病一身轻。”生过一场大病的人都有体会。

一个人正当壮年的时候,青春年少、意气风发,恣意挥洒着生命力,但是一旦步入老年,身体开始走下坡路,才明白“身上没病”是真正的幸福。

身体的病痛产生苦恼,而心理的毛病更使人昼夜不得安宁。

譬如当我们的心中生起贪、嗔、痴等烦恼时,虽然努力加以排遣,却才下心头,又上眉头,那么的力不从心;又譬如心中充满种种的欲望,虽然极力加以克制,却又事与愿违,不能随心所欲。

h2

不管世间的变化如何,只要我们的内心不为外境所动,

保持一种达观乐天的心态,则一切荣辱、是非、得失都不能左右我们,心里的世界是无限宽广的。

身心健全无病,才是最大的利益。

2、知足第一富

俗语说:“人心不足蛇吞象。”

诱惑与压力,刺激着人们的欲望,制造着内心的贪婪。

h3

太多的人,本身拥有令人羡慕的生活,却因为欲望而彻底失去了幸福。

过分的贪取,无理的要求,只是徒然带给自己烦恼,而在日日夜夜的焦虑企盼中,还没有尝到快乐之前,已饱受痛苦煎熬了。

一个有闲的穷人说:有钱就是幸福。
一个匆忙的富人说:有闲就是幸福。
一个下岗工人说:能上班就是幸福。
一个失去双亲的人说:父母在就是幸福。
一个双目失明的姑娘说:能看见就是幸福。
一个小学生说:每天都好多作业,没有作业就是幸福。

我们总是仰望和羡慕别人的幸福,其实,一回头,别人也在仰望和羡慕你的幸福。

懂得知足,好好珍惜拥有的一切,就是真正的幸福。

h4

3、善友第一厚

人生在世,总会有朋友。朋友对于任何一个人都有着重大的意义,他们甚至能够影响我们一生。

孔子在《论语·季氏》将朋友进行分为六类:

“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

h5

孔子认为,好朋友有三种:

第一种“友直”,是讲直话的朋友;
第二种“友谅”,是比较能原谅人,个性宽厚的朋友;
第三种“友多闻”,是知识渊博的朋友。

在我们决定将一个人列入自己的朋友名单之前一定要仔细调查清楚,千万不能让那些鱼目混珠之辈进入自己的朋友圈。所谓“同气相求,物以类聚”。

h6

亲近善知识,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结交恶知识,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

因此,好的朋友是最可亲的人,也就是“善友第一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