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杰:沉默的勇气

认识我的人可能都会认为,我是个很叽喳的人;但我几乎都忘了,原来我中学时期,在票选“全班之最”的时候,我也曾是那“最文静奖”的得主呢!

最近我开始思考一件事,有些人选择沉默,究竟是个性使然,还是环境所逼?

当年我刚入行的时候,办公室里有一位前辈。他上班时总是安安静静地坐在位子上,除了工作上必要的沟通外,基本上他都不会开口多说一个字。一整天下来,他在办公室里说的话,真的是屈指可数。

后来我有听其他同事说,那位前辈以前很活泼、话超多的。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就变成这个样子,惜字如金了。当年的我心里就在猜想,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导致他有这么大的转变?

最近,我似乎找到答案了……

原来有些话,就算想说,也不该说出口;

原来有些关心,比不说出口更深;

原来有些时候,沉默比开口,更需要勇气。

我们看到了两头蛇的双面人,其实不需要当场拆穿他;默默地疏远他,并迅速恢复他对你造成的伤害,这比起拆穿他、让他难堪,层次更高了。

面对一些人刻意想要展示他的权威,或刻意想要激怒你,一般人很直接的回应方式应该就是跟他吵、据理力争,或当面闹翻。但别忘了,俗话早就说:“别人气你你不气,你若生气中他计……”

以前的我,真的没那么有修养。但最近我发现,其实身边很多长辈,他们早就深知这个道理。有些事,就算看在眼里,但也不会说出口。因为“明眼人”知道,就算说出来了,并无法带来任何改变,反而只会让局面更加激化与难堪。

虽然也有句话说:“静狗咬死人”,这形容的应该是将所有怨气与不满积压在内心深处,等到哪天“火山爆发”时,就会变得非常惨烈的情况。

但我现在开始明白“沉默是金”这句成语的真正含义,生活中一个接一个的恼人事,就像大学生面对一科又一科的学分一样;当你认真修好、修满,一次又一次的参透当中的道理时,往心里堆积的就不会是怨气,而是升华的养分。

当养分吸收到心里时,即使眼前再出现别人的挑衅,你不会“火山爆发”,你或许只会举起手中的咖啡,细微品尝一口,享受云淡风轻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