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班工作疾病找上门
睡眠充足保健康

有不少的企业是采用轮班制的工作方式,因此许多女性必须在深夜工作,以赚取收入。但是夜班工作可能会对健康产生的短期及长期影响,可是比您想像中来的大。

护士经常需要轮班,而且工作压力大,工作时间长,十分影响健康。
护士经常需要轮班,而且工作压力大,工作时间长,十分影响健康。

短期的健康影响显而易见,例如肠胃道问题、睡眠问题、意外事故的风险增加、生活品质下降、疲倦等。对还在照顾幼儿的妈妈来说,夜班工作的模式会让育儿变得更加困难,因为当身体健康受到影响,便没有力气好好照顾孩子。以下列出长期深夜工作,会造成的疾病问题供您参考,若您的身体出现类似疾病症状,请寻求医师的协助。

长期熬夜的上班族,也可能正面临疾病的警讯。
长期熬夜的上班族,也可能正面临疾病的警讯。

长期从事夜间工作会引发的身体疾病

1. 心血管疾病

最近的研究显示,担任夜班工作的人罹患心脏病的风险会增加,也就是说夜晚工时越长,越容易得心脏病。

2. 糖尿病及代谢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

工作16个小时的人罹患糖尿病的风险比起平常人还要多出50%。此外,还有可能导致代谢症候群,像是高血压、肥胖、高血糖,以及胆固醇指数异常。

3. 肥胖

缺乏运动及饮食不正常会导致女性肥胖。

4. 忧郁症及情感疾病

上大夜班的女性容易有忧郁症及其他情感疾病(Mood disorders),尤其在月经期间,女性因为荷尔蒙的变化更容易产生负面的情绪。

5. 严重的肠胃疾病

常见的症状有反胃、腹泻,以及肠躁症候群(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又称大肠激躁症或肠躁症)。

6. 生育能力及怀孕问题

深夜工作会影响女性的生殖系统,研究指出上大夜班的女性较有可能流产,还容易导致分娩不顺、早产、宝宝体重过轻、子宫内膜异位(Endometriosis)、生育问题、经期不顺及经痛加剧。

7. 癌症

有足够的证据显示,夜间工作会增加女性罹癌的风险,尤其是乳癌。

充足的睡眠可降低罹病风险

u3

如果您必须在深夜工作,每日请保持足够的睡眠量。睡眠长度和睡眠品质都对健康很重要,研究人员建议,夜间工作者在白天睡觉时,可以把卧室的灯全部关掉,戴眼罩入睡,并要求家中的人在您睡觉时,尽量避免发出声音或降低音量,以拥有良好的睡眠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