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变黄别怀疑
是这些原因偷偷搞怪

y1

当您跟他人初次见面,可能最先注意到对方展露的笑容。因此,保持牙齿没有污渍、美白亮丽,是让自己自信的关键。然而,明明每天刷牙,有没有仍觉得自己牙齿“脏脏的”,这是因为生活现实里,还有更多潜在的元凶默默偷走你牙齿的白皙,本文将一一列举出来。

牙齿变黄的原因有哪些?

1.年龄增长

由于年纪慢慢增加,跟身体其他器官一样,牙齿健康情况也会随着改变。珐琅质是牙齿的保护层,质地坚硬,随着年龄增加,它也愈来愈薄,容易显露出象牙质偏黄的颜色。

2.食物

含有鲜明颜色的食物,如:糖果、冰淇淋、水果等,长久下来会在牙齿留下污渍。如果大量食用蓝莓、苹果或马铃薯,也会造成牙齿变成黄色。有些调味料,如:番茄酱、咖哩与一些佐料酱汁,也可能会在牙齿上留下一些污渍。

蓝莓吃得太多,会导致牙齿发黄。
蓝莓吃得太多,会导致牙齿发黄。

3.饮料

咖啡、茶、酒精和可乐,这些酸性成分、单宁(Tannin)含量很高的饮料,会侵蚀牙齿珐琅质。保护牙齿的最好方法是,避免饮用清凉饮料,并减少饮酒量。

4.抽烟

抽烟不只伤害您的肺部,也会影响牙齿;对有抽烟的人而言,可以容易看到牙齿上的黄色污渍。因此,为了长期健康与美丽外观着想,戒烟是最好做法。

5.疾病

有些需要放射治疗、化学治疗的疾病,会因为治疗过程而使牙齿表面(珐琅质),或部分珐琅质受到影响,这样会导致牙齿产生污渍,与其他牙齿方面的问题。此外,怀孕女性如果受到感染,可能会导致新生儿牙齿有污渍。当怀孕的准妈妈因为治疗感染,必需服用四环素(Tetracycline)、米诺四环素 (Minocycline)等药物时,婴儿的珐琅质可能会受到影响。

6.药物

服用抗组织胺(Antihistamine,苯海拉明 Benadryl)、抗精神病药物(Antipsychotics)、高血压药物的人,副作用可能是牙齿会变黄。8岁以下儿童,服用四环素、去氧羟四环素(Doxycycline)等抗生素,也可能会导致牙齿出现污渍。另外,使用漱口水也会造成牙齿出现污点,这是因为漱口水的成分含有洛赫西定(Chlorhexidine,外用抗菌药)、氯化鲸蜡吡啶(Cetylpyridinium chloride)而造成。

7.口腔卫生习惯

没有经常刷牙,或刷牙不确实、不正确,都会让咖啡、香烟等残留物,在牙齿上产生牙菌斑并留下污渍。

预防牙齿不变黄的撇步有哪些?

1.做好口腔卫生保健

学会正确刷牙方法,是保护牙齿健康第一步。除此之外,定期使用牙线清理牙齿,并每6个月回诊看牙医师,也是保持牙齿健康的要项。尽早养成做好个人口腔卫生保健的习惯,未来就能减少口腔问题发生。

2.牙齿美白

请谘询您的牙医师,以找出最适合您的解决方法。如果您是先天性牙齿泛黄,或无法自行处理牙齿上污渍,寻求牙医师协助进行牙齿美白,应该可以解决您的问题。

3.避免在牙齿留污渍的饮食

减少每天清晨时饮用咖啡、茶,可能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为了牙齿健康着想,您可以试着减少饮用量。此外,可乐与其他清凉饮料也要尽量少喝,这样不但对牙齿有帮助,对整体的身体健康也是很有助益。

4.多喝水

多喝水能减缓牙齿变黄。
多喝水能减缓牙齿变黄。

水能帮助您洗涮残留牙齿的食物或饮料。用力漱口,让嘴里产生旋转式水流,可以大幅将口腔里酸性物质,把污渍冲洗掉。这是一项简单免费的作法,并有助于减缓牙齿变黄。

如果您的牙齿变成黄色,将对您的自信心、外观造成影响。因此请您尽早行动,做好个人口腔卫生保健,减少食用对牙齿造成伤害的饮食,让牙齿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