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拜妈祖潜规则,千万不要站这样!

受到此次新冠肺炎影响,今年的台湾大甲妈祖绕境游行的出发时间大大延后,大家都期待著,直到疫情减缓,庙方与协办方有条件的复办,在这一次的大甲妈绕境中,我们看见了许多跟以往不一样的风景。

在大甲妈起驾那一刻,一定很多人听到主持人说:“信徒高度请不要高过妈祖神轿。”

大甲妈起驾时庙方执事要求信徒跪下恭送妈祖。
大甲妈祖起驾时,庙方执事要求信徒跪下恭送妈祖。

主持人说这句话并要求除了媒体记者与相关工作人员之外的所有信徒跪下,同时要求大家的高度不能超过妈祖神轿,这个习俗并非仅限于大甲妈祖,其范围之广泛可以说是全台通用的。

其实简单来说,就是不能让凡人下半身的不淨之气影响到神明的神圣之气。

以此概念推展,天桥看热闹会被赶、庙会开始前会请路关内的住户先收好阳台上的衣服、家将类型的阵头在经过天桥时也会以刑具或羽扇遮住头面等动作,都是基于这一点而产生的习俗。

2

有庙会可以看,大家都习惯抢占最高点,好视野能让热闹场景尽收眼底,这个心态是可以理解的,大多数的庙方人员也都是以劝导非强力制止的方式来处理。

但近年直播盛行,有许多信众也会不小心犯了这个禁忌,但只要能理解其中原因,此后自我约束,自然不会有所争端。

3

庙会的主角是神明,给予神明尊重是很正常也很基本的事,而这些习俗能保留这麽长的时间,代代口耳相传,遵守规矩的人很多,但难免有些第一次参与的新手无意间犯了这些禁忌,只要了解其中意涵,明白这些规矩都是以尊敬神明为出发点,自然也会让整场热闹更为平稳的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