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伟翔:撤换议长丑媳妇终需见家翁

在本年度第一次国会闹闹了了国际的“一小时国会”笑话后,在国会已经避免无可避免的情况下,首相慕尤丁如今面对的丑媳妇必须见家翁的情况,不管有没有掌握任何优势还是有无把握,都必须在国会里接受必要的检验。

所以当老慕提出撤换议长,副议长的动议时,就立即看到很多舆论说国盟赔偿是掌握到确实的支持人数了,否则绝对不会如此勇敢地提呈此动议,所持理由换议议长逐步虽不如预算案状若否被否决就形同政府倒台,但其势也绝对会令政府失去执政正当性,且也会变相公开与议长恶化的关系,没有一定的把握不会去冒这个险。

其中的道理很简单,除非老慕胆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直接冻结国会,不然终归还是要回到国会面临审判,既然这是避也避免不了的情况,那就只有化被动为主动,抢先提出撤换议长的议程,以并在此之上而后发被制的隐忧之中。

这所谓的后发被制,就是议长属于前朝希盟政府任命的情况下,再加上在野党早已提呈了不信任动议,身为国会内至高无上的议长,就可以随时给予不信任动议优先辩论,投票的权力,这特权看似没有什么,但实际上是双方实力接近时的极关键因素,因议长大可在执政方议员不在议会里边之时突然让动议进行投票,将政府一军。

所以说,慕尤丁提呈撤换议长动议,绝对是一件不得已而为之的情况,并不能说明他已经获得确实足够的人数。

况且先前上文所述,议长的补充重要,那慕尤丁只要能成功撤换了议长,那基本上就可以安枕无忧,安稳地度过国会接下来的日子了。议长是自己人,那就无需在每次立法议会之时时都提心吊胆,担心对手会不会突然发动袭击投票,将政权给夺走了!

因此说老慕是位战术大师实在非常贴切,其深知釜底抽薪的本质,这柴火就是议长,只要把议长换走,不让对政府不利的私人动议(在野党提呈的皆为私人动议)有能够被投票的情况发生,那在野党就算有再大的能量,也绝对烧不起来,就只能在国会里眼巴巴看着政府表演了。

这也是为什么首相在早几个星期前就四处放出风声,说有闪电大选,要基层备战的最首要了。除了之前一直讲解过的心理战因素,让在野党因为害怕选举,害怕失去议员职位而不敢轻举妄动外,另一个原因就是国会即将结束,若这撤换动议不被通过,那慕尤丁当然就只有解散大选的一途了。

因此,在野党可绝不能被这心理战术所影响,造成竟因为因为害怕选举(民主政党怕选举倒不如回家种田好!),而放水或不团结一致而让政府的撤换议事长阴谋得逞的蠢事。

要知道一旦连议长支持都丢失,那就相当于一切玩完,国会将回到过去那个被巫统操纵一切的情况,正式变回政府橡皮章了。在野党绝对必须甚之,甚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