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需要排毒
蔬果汁增强抵抗力

营养师林秋香 ·营养师兼食疗师毕业于营养学及食品科技 ·马来西亚国大营养系UKM荣誉“提前一年毕业生” ·食疗与养生讲师拥有超过10年服务多家国际养生企业
营养师林秋香
·营养师兼食疗师毕业于营养学及食品科技
·马来西亚国大营养系UKM荣誉“提前一年毕业生”
·食疗与养生讲师拥有超过10年服务多家国际养生企业

2

蔬果酵素纤维排毒法,强化各器官排毒的机制!

很多人以为排毒一定要通过一种特定的方式进行。营养师兼食疗师林秋香(Vanessa)以多年的经验以及专业分享说,其实并不然……

“我们的身体24小时都在进行排毒。即便在睡觉或闭目养神,也是在进行眼睛与皮肤的排毒。有时排汗也是身体自然排毒的方式之一;至于有人认为排毒和瘦身有关,其实瘦身只不

过是排毒后的其中一种效果。人有肚腩、脸上长痘痘、雀斑等,很多时候也是由于身体没有正常排毒所反映的症状。如果身体正常排毒,30岁时就不该有40岁的样子……”

她解释,基于很多人在现代的环境,饮食与各种压力之下,使至身体机能失衡,排毒功能欠佳。因此必需经由特别方式或者营养补助品来加强或协助作针对式的排毒。

“以蔬果汁取代正餐也是很普通的排毒方法。主要是让肝肾轻松,不必承受分解米饭和肉类的负担,同时也有助于把宿便和毒素排出体外。要用此法最好也能顾及身体所需要的营养,才不至于排毒不成反而有损健康。因此会要求含有蛋白质及补血作用的蔬菜水果,列入红萝卜、马铃薯、莲藕及香蕉等。”

尝试一天排毒

Vanessa建议,白天可偏向有蛋白质和淀粉类含量的蔬果,并且以纤维较高的搭配有饱足感的,例如红萝卜 + 橙或火龙果加黄梨等;晚上则要选择升糖指数比较低的蔬果,例如生菜、黄瓜、番茄或柠檬等。在进行中时,一天可以喝3至5杯蔬果,可以不需要吃东西,不过可以喝豆浆和姜水,以减少肠胃不舒服。

除了这些蔬果汁,也要保持正常的喝水量以达到完整的排毒作用(至少2.4公升)。

“可以先尝试一天,若身体无任何不适的反应,每周可进行一天蔬果汁排毒,然后慢慢增加至每周两天。主要看个人健康是否能负荷,最长只能进行连续7天就得停止,并恢复正常饮食。因为身体还是需要有均衡营养,加上蔬菜、水果含有比较高的β- 胡萝卜素,喝太多或频密恐怕皮肤也会变黄。”

“要注意的是,在进行蔬果排毒期间若感到恶心、作呕、腹胀、肠胃不适或腹泻,就得马上停止并补充淀粉 (全谷类)。因为蔬果的纤维很高,有些人的肠胃可能承受不了。平时不习惯做蔬果排毒法的人,也可以练习每天喝一杯蔬果汁,促进肠道蠕动,将毒素排出体外,增强消化系统和抵抗力,同时还能增强肠肝肾的排毒机制哦!”

为何是蔬果酵素纤维排毒法对肠道那么好?

她解释:“肠道里原本就需要良菌,纤维和酵素以帮助消化和把粪便及宿便顺畅排出体外。但很多人由于饮食不均衡而导致肠道的菌群失去平衡而导致便秘和亚健康。例如人体每天需要至少25克的纤维,才足以促进肠胃蠕动和把毒素排出和维持肠道的健康,但很多人没办法吃足,因此也有人选择喝浓缩的酵素纤维来补充,这也是方式之一,但一定要多喝水。人体原本就含有酵素,只是年纪大了会逐渐流失喝减少,而导致新陈代谢变慢。补充酵素的好处就像银行存款,如果没被运用完
毕,它会收存在体内让年长时再运用。”

Vanessa 建议以下排毒蔬果汁,大家不妨尝试,一起喝出健康!

桑果苹果汁

3

营养价值 :降低胆固醇、平稳血压、血糖,帮助消化,护肤养颜

材料:桑果30粒、苹果1颗、蜂蜜 50毫升、白开水 400毫升

做法:将所有材料放入搅拌机里搅拌1分钟即可饮用。

芦笋葡萄汁

4

营养价值:促进肝脏和肺部排毒,保护肺部、增强抵抗力,还可加速清除体内废物。

材料:芦笋 1条(大约50克,切段)、黄梨 2片(大约80克)、小番茄 8颗、紫葡萄 20颗、白开水 500毫升

做法:将所有材料放入搅拌机里,一起搅拌2分钟即可饮用。

—————————————————————————————–

行动管制令居家煮食

新生活报部门同事分享

正式进入复原期行动管制令(RMCO),原本在家工作的记者也开始回公司上班,所以可以待在家中的周末都会简单煮果腹。这次提供的是记者从小喜欢吃的午餐肉鸡蛋面包,材料有生菜、鸡蛋、午餐肉还有番茄。Vanessa 在之前疫情养生的报导分享道,要均衡营养建议添加水果。所以这次加了梨子,而且也更加有饱足感。

午餐肉鸡蛋面包配梨子

5

**点评:

营养师Vanessa看了记者的食物表示:“这一次的午餐,算是挺健康。含有蔬菜、 水果,富含蛋白质和肉类的蛋白质,以及全麦面包加了番茄是很好的搭配,是帮助消化和吸收养分,加了梨子就能避免发热气,毕竟午餐肉还是加工食品。”

“由于午餐肉是加工食品,所以可以多添加洋葱,帮助抗菌抗炎和加速消化。每一餐建议有3种颜色的蔬菜(生菜、番茄、洋葱),也可以添加胡椒粉,增进食欲和帮助消化。建议先吃了水果,才吃面包和肉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