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无福德 看什么都是假!

01

业力实在不可思议,要相信佛法,相信因果,很困难。

如果你没有福德因缘,你根本就不会相信。甚至业障一现前,就开始毁谤三宝。

一道友朝拜五台山,心中起了疑惑,感觉和尚骗人。上了一辆的士,果然司机就开始讲了,教他,不要信佛,和尚许多都是假的。总总的话,就现前了。那他看到的五台山,就不再那么殊胜。

这就是业障感召,你有这个念头,心中就感召这个相。

02

现在许多人,讲到和尚,就想到负面的事。这就是业感召。你有这个业,就碰不到真和尚,碰到了真和尚,你也不会相信。而且常感召到假和尚。这就是缺少善根福德因缘。

要学佛,要遇到善知识,没有善根福德因缘,你遇不到。

真修行人何其多,假修行人也有。你福德不够,就碰不到真修行人。

佛法说的,善知识难遇,遇到了,能生起信心来,更难。

要了生脱死,哪有那么容易?对不对。

早些年去一些山,有个就说,山上许多都是假和尚。有了这个念头后,我再去看他们,都觉得他们似乎是假的。

后来慢慢的,我去组织供僧,我再去看他们,都发觉他们真的很有修行,很有智慧,不可思议。我就恍然大悟,我们看不到别人的功德,是自己有业障。

03

缺少福德因缘,遇不到善知识,甚至不相信,最后损伤的是谁?是自己的法身慧命。一个人福德是否具足,不是看他世间的成就,而是看他法身慧命是否在成长。世间的福德,都是缘起法,做皇帝的,只能做一辈子,但法身慧命却伴随著你生生世世。你不信,只能是自己业障。

我很喜欢跟出家人聊天,聊他们怎么出家、修行、拜师,怎么建寺、弘法。

一个普通的出家人,你去了解他的生命历程,都发现他的善根福德所在,不可以轻视。不信,你去剃剃头看看。你要师父收你作徒弟,也要有福报。没有福报,没人肯收。

04

修行不简单,一定要很谦卑,千万不能狂妄。也不能拿着一条准绳去衡量出家人。地藏十轮经说了,出家有出家的功德。

至于他修的好不好,他有自己的因果。对不对。如果我们衡量别人,就是自己内心的染污。

你要信佛,拜佛,都需要多生累劫的善根在。哪怕是邪见众生,也不要去轻视他们。

法华经说,“示众有三毒,又现邪见相,我弟子如是,方便度众生。”

有的人,就示现贪嗔痴很重,而且邪知邪见,但佛说,你不要去轻视他们,他们都是我的弟子,示现方便来度众生。

要修行,首先不要跟外界对立起来,不管是善恶,还是正邪,都不要去对立。你有对立,就有痛苦。你觉得自己是对的,你师父是最有修行的。

05

那肯定有人是错的,有人是假修行的。不要有太强的对立观念,心中的苦就会?少掉很多。华严经说的,要冤亲平等。这样子,我们的心,就会平和许多。

业有业的相貌。就是你看到的,都是业的相。

一个事物,有好的,就有坏的。这就是一阴一阳之谓道。只看到了坏的,看不到好的。那也是我们恶业的相。

菩萨看一切人都是菩萨,都是好人。凡夫看一切人都是凡夫。所以通过这个相,就能认识到自己的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