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别斗鱼性别

2 (4)

作者 Gladys Tan

公母斗鱼小的时候几乎没什么区别,因为这时候它们的身体还没发育好,性别特征还没显示出来。等到斗鱼大约两个月大的时候,性别特征就会凸显出来了。

颜色方面:

公鱼的体色比母鱼鲜艳。一般母鱼的颜色相对公鱼的颜色会暗淡一些。

生殖器:

白点指的是斗鱼的外凸生殖器,位于鱼儿的腹鳍边缘和鱼头之间,其实这是它的产卵管,公鱼和母鱼都有的,只是母鱼只要在侧面就能看到,而公鱼要从下往上才能看到,公鱼一般因为被胸鳍挡住,但在某些公鱼身上,这个白点还是会外露,所以容易判断错误。一般公鱼随着时间长大,白点会消失不见,但是也有例外。

体型方面:

公鱼的背鳍、臀鳍和尾鳍比母鱼的要长且大,个体也比雌鱼大。斗鱼母鱼与公鱼相比较之下较为肥胖一些,肚子微胀;而公鱼的腹部则比较平坦。

攻击力:

斗鱼公鱼比母鱼具有攻击性,如果主动出击的大多是公鱼,母鱼经常属于被攻击的对象,当然这个并不是完全准确的,可以给大家作为一个参考。但是个人觉得母鱼也有斗性,如果要母鱼混养也不是不行,建议缸的空间可以大一些,母鱼的数量在六只以上,同时缸的设置可以准备水草或供给鱼躲避的地方。
4

斗鱼养好并不难

养斗鱼最重要的就是给鱼儿营造一个合适的环境,展现出它最大的美丽,而这一点也正是众多鱼友喜爱斗鱼的原因。要想斗鱼保持美丽,就需要了解斗鱼怎么养。

斗鱼不建议混养

斗鱼生性好斗,两雄相遇必定来场决斗,相斗时张大腮盖和鱼鳍,用身体互相冲击挑衅,然后用嘴互相撕咬。因此在饲养中,不适宜把2尾以上的成年公鱼放养在一缸,不建议混养,否则容易两败俱伤。它们不太与其他的热带鱼相斗,但斗鱼攻击其他小型鱼的事件也偶尔发生,所以还是建议单养。

斗鱼其实本性喜静,只是性格火爆好斗,肉搏能力很一般。斗鱼的鱼鳍大,混养的话容易被其它鱼破坏。在有水流强的过滤和其他鱼的情况下,斗鱼会紧张,或者到处躲藏、疲于奔命,这样很难把鱼养出好的状态。

斗鱼可以和什么鱼混养

如果真的想将热带鱼和斗鱼混养,可以考虑没有啄尾习性的小型灯类鱼、玛丽、剑鱼等游素高的鱼类。此外,由于鼠鱼只在缸底部活动和觅食,也可以和斗鱼混养。

斗鱼可能会攻击游速慢的孔雀鱼类和神仙鱼类。 如果你的草缸里有虎皮等啄尾习性的短鲷类和飞虎类,它们的领地意识很强,个人不建议把斗鱼放入混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