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聪:不要忘记自摸的快感!

说香港最后一部真正的贺岁片是《哩咕呖咕新年财》,实在赞同不过。在youtube找出来再看了一遍,还是觉得此片乃《家有喜事》之后的经典笑片,不只是笑,里面的人物刻画、剧情铺排乃至经典金句——“牌品不好就是人品不好”都足以让它被奉上神台。

最喜欢的一幕是梁咏琪含泪诅咒刘德华:

“你当然这么说啦!你次次拿好牌,你要什么牌有什么牌,你当然可以讲风凉话!”

“不是,好牌坏牌我都是这样打。”

“好,我祝你以后把把拿烂牌、要哪张没哪张、出铳、包大牌、叫胡叫死胡、求上不得、求碰不能、一铺清袋、永无翻本之日……”

我完全明白梁咏琪的心情,就好比听到马云告诉别人要淡泊名利一样的废话,或者是大帅哥大美女跟我们这些凡人说其实外表不重要灵魂才美丽一样叫人愤怒。

然而戏中的刘德华是真的不凡,真的做得到面对烂牌气定神闲、在逆境中不输气节,这是常人无法做到的。“越烂的牌就要越用心打,牌才会越打越顺,发烂渣没有用,人生如牌局,一样的道理。”这是电影带出的讯息,也是足以让人受用一辈子的至理。

还记得自己大学毕业之后回来大马的那段时期,每天无所用心混日子,心高气傲又找不到好的工作,久而久之失去目标也失去冲劲,生活十分糜烂。当时沉迷麻将,一周可以打3、4天,打到日夜颠倒。虽然输赢只是小钱,但是伤在耗费时间与精神的消磨。

人说,人衰起来有条路,那一阵子的牌运真的奇差,烂牌一堆,常常是废牌都还没打完人家就胡了。我的意志也如同我的牌那样越来越消沉……直到有一天我竟然胡了一把十三么!我才发现人生是有希望的!不是我夸张,有打牌的人就知道十三么有多难、机率有多低!多少人打一辈子牌都没见过却竟然被我做到了!(而且我的是叫十三飞的牌型,如果是照麻将馆算法的话,十三么本身满贯88番,这个13飞要可以翻倍算。)

我到现在还记得胡牌的感觉,好像在拍电影似的,翻牌的时候我几乎感觉到一道光从天堂照下来,天使在我身边飞……

其实之所以那么high并非是因为赢钱而是因为成就感!同样是满贯的牌,十三么不比清一色、大三元那一种,像是先天条件好的富家子,随便吃吃碰碰就可以听牌;十三么是白手兴家的杂碎,里面都是最烂的搭配,还得不吃不碰靠自己一张一张摸回来,但是只要时来运转,这一些最烂、大家最不想要的牌却可以化成最强大的武器,让你从地狱飞升到天堂。

这一把十三么教会我一件事──即便你一手烂牌,无花无番,也不像别人那么好命一直有人打给你吃、给你碰,但是却还是有翻身的机会,而且一旦事成的话,所得到的成就是超越其他好牌的数十倍,大杀四方无人能敌。

没有人知道,那一把十三么带给我的不只是赢钱,而是创造奇迹的勇气,是做人的信心。往后每当遇到棘手的事我都会勉励自己,“梁文聪你连十三么都可以摸得到,什么事情你做不到?”

同时也藉此勉励逆境中的你,纵然时局艰难前路渺茫,都不要放弃希望!面对挑战也能坚守牌品与人品……我相信,哪怕一手杂碎烂牌,都能有机会起死回生,创造奇迹。让我们告诉自己,不管面对什么状况,都不要忘记自摸的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