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FB直播 |
全民爱生活之父亲节不缺爱

特别鸣谢:Ken Wong (103咖啡工房的创办人)
特别鸣谢:Ken Wong (103咖啡工房的创办人)
特别鸣谢:方嘉雄 (好爸爸协会主席)
特别鸣谢:方嘉雄 (好爸爸协会主席)

爸爸都是严肃的,不擅长表达的。你家的父亲也是如此吗?

身为爸爸的你,会不会也曾有过孩子见你下班回家,他只看你一眼后又继续埋头在他的玩具里?此时此刻的你会不会很生气,然后向太太埋怨为什么孩子不理你,也不跟你打招呼,觉得太太没有把孩子教好?甚至认为自己每天在外面工作,把孩子交给太太,如果孩子有任何行为上的问题,都是太太的责任?

若有过这经历的爸爸们,是否想过自己忽略了对于教养孩子的责任和重要性?爸爸和孩子在一起的每分每秒都是一堂课程!

103咖啡工房的创办人Ken Wong黄德清结婚11年,与太太育有分别910岁的女儿,曾与孩子有隔阂,后来因MCO而让关系得到改善。

来自好爸爸协会的主持人方嘉雄以及Ken,趁这父亲节,两位爸爸畅谈亲子关系!听听爸爸心深处对孩子的爱……为何出现有隔膜?作为爸爸的无奈,爸爸又要如何换位思考?

father and son having fun at sunset

方嘉雄问及从事餐饮业多年的Ken, 大家是否多数趋向于庆祝母亲节而父亲节时则少家庭外出庆祝时,Ken回答说:“也许多数家庭都是母亲主内父亲主外的关系,孩子与母亲的相处时间较长,也来得更加亲密的关系。我个人认为,父亲节较少人外出庆祝也与父亲本身有关……”

“有的父亲不怎么注重这些节日,有的是为孩子省钱,认为跟母亲节一起庆祝双亲节便可,所以才会出现不怎么重视庆祝父亲节的情况出现。”

方嘉雄也甚是认同,尤其在亚洲传统家庭里对于父亲的刻板印象,这既熟悉又陌生的关系,让孩子经常忽略欣赏爸爸的好。

Ken:“华人家庭很多时候孩子与爸爸都含蓄的同时,爸爸也树立自己的威严而拉开了与孩子间亲密关系,孩子更不会打破这座冰山。对于我而言,小时候虽然跟父亲没有多少交谈,但能感受到父爱,他默默地给予支持,时刻在观察着我的需求。长大成年后,跟父亲的关系渐渐变成朋友般,聊天也多了,关系微妙地变得不一样。”

嘉雄:“非常认同,以我的经验,大马许多爸爸都会有着共同点,就是当孩子上学后,关系出现隔阂。旧时候,好爸爸定义便是赚钱养家的爸爸,这也是许多爸爸们所认为。但如今好爸爸不仅仅要会赚钱养家,其实与此同时更要懂得如何与孩子们相处,建立亲子关系。”

2

Ken:“父亲其实一直以来都是我学习的榜样。生活上,他会帮助有需要的人,即使是陌生人。经商上,他经营的优点,与合作伙伴的配合模式,爸爸的点滴也是我自小从旁观摩与学习,也成为今日我生活以及经商的模式。所以父亲对于影响颇深。”

嘉雄:“我们都知道,父母们都要为赚取收入而忙碌。尤其经营餐饮业的你更是非一般的忙碌,那你又如何在家庭、孩子与事业拿捏平衡?”

Ken:“餐饮业最忙碌便是晚上以及假日、周末。平时孩子很早就上学去了,晚上我放工回家他们也已经入睡。周末、假期她们最得空,可是却也是我最忙碌的时候,所以我决定把时间作调整。每星期至少有三天早些时间放工回家陪老婆、孩子。周末是就让孩子跟我一起上班,在餐厅或在我的办公室,我办公她们做功课或是玩游戏,可以让我有时间陪伴他们。”

我参加好爸爸协会工作坊后给我最大的提醒是‘爱要及时’。跟其他爸爸们都发现,自己的工作行程表排得满满的,见顾客、供应商、开会等重要人物与事情,但就是没有把时间留给家人、孩子,她们也是重要人物。所以工作坊后我也在我行程安排中加上与孩子们相处的行程。”

嘉雄:“确实如此,而且你身为孩子的爸爸之余,也是员工们的‘爸爸’是吗?”

Ken:“国际拳击选手Mark Tyson 从小也经历无家庭温暖,缺乏父爱。直到一位拳击教练为了给当时这孩子父爱而领养他,兼任养父以及教练的身份,成就了Tyson的辉煌拳击人生。所以这也让我学习到,以我们的能力做好教练的身份。所以在给予年轻员工们的教导与培训,我是老板的同时也是他们的爸爸,好好的栽培以及教育他们。”

嘉雄:“作为爸爸,平时我们都忙碌于工作,在家烹饪煮菜这任务自然落在太太身上。而MCO 期间,在家的我也帮忙太太准备烹煮菜肴,这才发现原来平日太太烹饪的辛苦。不知MCO 期间,你最大的改变又是什么?”

Ken:“那期间我们更忙碌,但也因为餐饮业只能营业至晚上7,所以也是我有史以来可以7点放工回家陪伴孩子的。以前有空余的时间我会想要看自己喜欢的书籍、电影,但那期间我都把时间留给孩子,陪她们玩想要玩的游戏,看她们喜欢看的电影,而且孩子喜欢重看,我也跟着她们一起,顺着她们的意。”

3

嘉雄:“我们也看到许多报道或是父亲们的反映,这段期间跟孩子们长时间相处也有着让他们抓狂的时候。”

Ken:“其实这是平时爸爸们在外工作,很多事情看不到而不知道。在家里对于孩子的教育方式我是挺严厉。当孩子有错处就必须得教育她们,跟她们讲道理,让孩子知道父母生气背后真正的原因。孩子都非常聪明,所以要让他们知道何谓对的行为并加于实践,懂得分辨自己行为的对错,懂得收敛及改变。”

其实,孩子们小时候心中崇拜的对象必会是疼爱他们的父母,所以在他们长大懂得崇拜其他人之前,做好榜样,成为孩子们学习的对象,教导他们正确的人生便是父母最大的任务。平日多抽出时间享受家庭乐,增进与孩子之间的感情,那么隔阂自然会消除。

希望爸爸们有着新的领悟,学会与孩子们相处,维持亲密情感。

祝父亲们,父亲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