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洁莹:态度决定高度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

原本要出国旅游的,被迫无限期取消行程。原本想创业大展拳脚,被迫将梦想暂时收起来,以免损兵又折将。原本想要换车换工的,却因为资方撑不住倒闭而失业……

这些可能都是在过去四个月在我们身边发生的情景。当然,不尽然全都是悲观的。

同样的,也有人失业了,但很快又重新振作,换个跑道再战江湖。有人手停口停,但很快想到转而自制食品网卖。也有人利用这期间来上了一堂又一堂的课,充实自己……

我身边有些朋友之前很少用社交媒体,但在这期间做了第一次的直播;也有朋友暂停营业期间思考企业前路,结果复业后单是半个月营业额是行管令之前的六倍!

以我妹为例,她的工作是海外销售大马房地产。在这段不能出国、甚至禁足出外的日子里,她以网络与国外代理保持联系、忙课程,而且还能卖出单位呢!

与其自怨自艾的坐以待毙,倒不如整顿思绪与思变,化被动为主动的迈步向前呢?

就好像一些餐饮业一直坚持只供堂食,但在疫情冲击下,外卖已是新常态的一部分。那要不要放下一直以来的坚持呢?不放下,就只有被淘汰了。

被誉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领导力转佳约翰·麦斯威尔(John Maxwell)曾说过,若想要跳脱舒适圈,就必须要有成长的企图心。他认为,每个人内心都有想改变的念头,但却没办法马上执行,但只要化解心魔,就能跨出改变的第一步。

该如何改变呢?首先,一定要先描绘未来,停止否定自己。当我们一直觉得这行不通和这一定不能时,那所有的念头都会就此打住,绝对无法延伸。

当正面思考的人想到不能时,就会想一想该怎么克服所谓的不能和行不通;而负面思考的人,就只会让所有念头随不能而止。这就是两者间最大的差别。

我恍然大悟:为何成功企业家总是说“危即是机”。同样的险境,对放弃的人就是危,对坚持且愿意改变的人即是机。原来,态度决定高度与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