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左:来一泡汤

首次踏足日本,是十年前的寒冬。我去了纯白雪国北海道,过了个唯美的冬季。

首日抵达登别地狱谷,漫天风雪,空气里浓浓刺鼻的硫磺味。当时脚上穿的不是雪靴,结霜球鞋里冻僵的脚趾寸步难行。我印象中的地狱谷,就是浓雾灰暗、天凝地闭的一片荒芜。

那是第一次入住温泉旅馆。

穿上有樱花图腾的粉色浴衣,我谨记着衣领右下左上的穿法;因为万一穿反了,就是忌讳的往生者穿法。

我把长发盘起、扎了个发髻、穿上木屐。镜子里的我,是个陌生却是我喜欢的样子。

第一次穿木屐,一路叩叩叩的脚步声,和我的心跳一样,既期待又忐忑,穿过长长的走廊,掀开那张写着“女汤”的红色帘子。

在日本泡温泉必须全身清洗干净才可赤裸入浴,我第一次在公共场合全裸,似沐浴桃花,只敢低垂着头。在雾气弥漫的开放式淋浴间,虽看不清楚别人的样子,还是面红耳赤地用小面巾往胸前一开,直立的小面巾刚好遮住娇小体型上的三点。

日本人视泡温泉为一种全身洗净的仪式,入浴前需洗去全身的脏污不干净,才泡上地球上的恩惠温泉水。这意味着迎接新的开始。

遵着仪式,我仔细从头到脚洗干净后,才蹑手蹑脚移步到最靠近洗浴间的汤,快速让泉水掩盖过自己的裸体。尴尬在热水里渐渐消散,紧绷的身体也簌簌的松了。我隔着朦胧的玻璃窗望着户外汤,心里疑惑,低温零下五度的大雪天,户外不是很冷吗?

好奇的我最后还是推开了玻璃门踩到户外去。寒风凛冽,白雪纷飞,刚泡过温泉的身体好像樱花虾,红咚咚的在冒烟,不一会儿就寒毛直竖,我立刻泡进热汤取暖。

依在大石旁,呵气成霜,眼前一片浓雾弥漫,如烟袅袅,让人有种身处仙境的错觉。雪依旧纷飞,那是第一次看着片片雪花轻飘落到水面上化开,好像一朵朵花瓣飘落。汤边岩石和远处的雪山厚雪复盖,一片白茫茫犹如银白世界。

那次之后,我爱上了泡汤。

泡汤成瘾,我几乎每个季节都飞一次日本。春意盎然、秋夜晚风、飘雪寒冬,都是泡汤的好季节。甚至炎炎夏日,我也可以找到山区气候温和的温泉。

这些年来,朋友都好奇地问我一再往日本飞的原因。

我总是不假思索地回答:“为了泡温泉。”

很多人的反应都是:“温泉?不就是和你泡浴缸一样吗?”

不一样。

我总是在温泉池中,特别感受静好的时光,暖暖地拥抱住的安心感。

那年夏天,我独自一气呵成徒步上富士山看日出后,回到旅馆的午后,洗净一身风尘,泡在泉水里,不自觉挨在岩石上沉沉睡着。

那或许是此生最沉稳的一觉,酣然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