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阳:华人政党能做什么?

大马政治,马来人一向来占据主导地位。

过去,巫统独领风骚;现在,国盟和希盟占半壁江山,由敦马、安华、纳吉和阿末扎希跟慕尤丁进行首相争夺战,华人政党都在马来人政治角力下被边缘化。

6月9号,马哈迪和安华破冰会议,安华居中,敦马、沙菲益、末沙布坐两旁,林冠英坐最左边,显得独木难支。

安华和敦马开会前先举行双王会,一切以马安决定为依归,行动党只是跟大队走。

马华和民政两党更卑微,在国盟是可有可无政党,充其量是只扮演摇旗呐喊的小喽啰角色。

马华在国阵只有两个议席,只能唯唯诺诺说“Yes,Boss”。巫统另结新欢跟伊斯兰党合作,马华敢怒不敢言。

现在,几时大选,巫统和伊党说了算。巫伊已经开始谈选区分配,两党并肩作战,出任正副首相,马华只是陪太子读书,人家给什么官职就做什么官。

慕尤丁讲得很清楚,他退出希盟是背弃行动党,成立纯马来人政府。

马来人对马华比较安心,马华只有两个议员,自我满足五个正副部长官职,不吵不闹,只敢和行动党为拉曼大学4000万拨款斗嘴。

民政党更加人微言轻,党无一个国会议员,拍马屁都不够响。党魁刘华才转态支持慕尤丁的国盟,期望绝路逢生。

疫情期间,刘华才救济穷人物品都印上慕尤丁和他肖像,让人看了笑话。民政党到底是帮穷人,还是捧首相大脚?民政挺不直腰,难获多少华人票?

一旦大选,三大华人政党再加人联党,胜算都不容乐观,因为他们只是马来政党桌上甜品,不是主菜。

有政论家说,希盟应由多元政党领导,不是种族单元政党领导,华人倾向安华多过敦马。问题是,单靠安华不能成事,还要靠敦马才能赢得城乡马来票。

根据民调显示,华人政党江河日下,华印选票却很重要,一旦马来选票分裂,华人选票就起着决定胜负关键。

华裔选民千万不要说,下届大选不要出来投票。我们要告诉政治人物,政府是人民选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