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碧融:苗苗带给我的感动

数周前收听电台节目时,才获悉本地艺人林静苗(苗苗)在行动管制令期间,碰巧她从事的娱乐业及导游业全面停工,以致失去收入。为了避免坐以待毙,她便叫妈妈和弟弟煮食,而她则负责进行“吃播”向大家推荐食物。

我原本就喜欢看苗苗演戏,再加上之前看过报章专访她的报导,就很欣赏她坚持梦想的精神。令我佩服的是,身为一名艺人的她愿意转型经营网卖,通过面子书进行“吃播“,并不担心会否破坏形象。

如此积极向上的态度深深打动了我,脑海里就浮现了一个念头,那就是邀请她上学院媒体中心的面子书进行直播访谈。我随即私讯她,原本以为可能要等几天后才能获得回应。结果,她在30多分钟后回复我,并叫我给她电话号码。不久后,我就收到了她的信息。

我原本以为艺人会很在意对外传播的事项,但在跟苗苗接洽的过程中,她对我订下的访谈时间、主题、问题、海报的设计都毫无异议,完全把决定权交给我。她的亲切、随和和谦虚使我对她的印象加分。

直播当天,当她谈起本身在演艺路上的点点滴滴时,我几乎想为她鼓掌。印象最深刻的是,她说即使是演一个路人,也要演出路人的样子。她就是因为演路人演得很传神,于是获得导演的注意,慢慢地开展演艺之路。

苗苗曾经因为《初恋红豆冰》而广为人知,但不要以为她的收入因此而暴增。原来,她的薪水并不是以一部戏为准,而是以开工的日子来计算薪酬。所以,在没有戏拍的日子,她便带团旅游赚取生活费。

我曾经遇过许多想要当明星的年轻人,我通常会对他们说,你要能够捱苦,千万不要奢望单凭一部戏爆红。以后,我会套用苗苗说的话,就是有空时对着镜子2个小时,让自己看清楚自己的样子、要做什么、谁会喜欢你……

说的真好啊!娱乐圈本来就是一个很现实的领域,如果你不是俊男美女,就要发掘自己的长处在哪里、适合哪一种角色。

整个访谈的内容很扎实,每一句都蕴含人生道理,听入耳里是满满的感动。当然,很感谢苗苗不计较我们只是一个小平台,愿意拨出1小时接受学生的访问。

我很想跟学生说,不要让平台的规模局限了梦想的格局,只要敢敢作梦,付诸于行动,你就有可能让自己在这个平台上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