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不解决矛盾就等着被宰

如果现在解散国会举行闪电大选,可以说是“人人有信心,没人有把握!”希盟是否可以再一次在大选取得胜利,就必须看东马的情况。而土团党必须解决的问题就是国盟当中,巫统和伊斯兰党必须让出部分重叠的议席。

土团党、巫统和伊斯兰党所上阵的选区都重叠,而国盟成立之前,巫统和伊斯兰党已经正式结盟,他们在多场的补选也气势如虹,而他们也很有信心在来届大选可以一举拿下布城政权。
但现在多了一个土团党,问题就大了,原本谈好的议席该怎么分,说白一点就是“参不参土团玩?”。

巫统看起来是不想和土团分一杯羹,但伊斯兰党最新的表态却可能愿意分享土团党一部分席位。伊斯兰党总秘书达基尤丁说,该党准备和国阵、土团党一同迎战第15届全国大选。他发文告指出,即使下届全国大选还未定下,但相信国盟已经准备竞选机制,包括议席的分配。

如果,土团党可以说服巫统和伊斯兰党“参”他玩,情况就不同了。当然,对慕尤丁来说,还有一招就是解散土团党,率众回归巫统,如此一来,国盟也好,国阵也罢,他们在大选胜算将比希盟略胜一筹。

但也不要忘记了东马扮演重要的角色,我早前说过,砂沙两州的人民,包括土著人民也不能接受伊斯兰党,这也就是为什么伊斯兰党在东马没有立足之地,我们可以看到当地穆斯林可以走进去非穆斯林的宗教场所和咖啡店,这情况在西马是绝对看不到的。

砂州执政党主干也就是土著保守党,党内也有不少非穆斯林的领袖和党员,他们要如何向支持者交代砂盟和伊斯兰党结盟?

从505到509以及未来的大选,东马也肯定是“造王者”,现在两大阵线的进入胶着,势力相当,任何一个阵线若取得东马支持,就是最后赢家了。

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敦马因素,他和支持他的五位议员已经被开除党籍,现在该何去何从?另组政党?还是加入希盟现有的政党?根据坊间预测,大选很有可能在今年年底举行,如果希盟和敦马一方要取胜,就必须快马加鞭的整合了,如果还是各怀鬼胎,最终无法成事。

现在的情况看起来,是敦马想再回锅任相,而安华又不甘心,所以,解决希盟和敦马内部的矛盾是希盟当务之急,因为,一个不团结的阵线最终是无法取得成功的。短期内希盟和敦马若无法解决矛盾,就等着被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