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升官发财之梦

被希盟喻为“后门政府”首相的慕尤丁,一边忙于对抗疫情,另一边厢忙着巩固其政治地位布局和分糖果,为国民联盟友党各党要和国会议员安排高职,竭其所能安抚各党派系。

一夕之间失去中央政权的希盟,看准国盟当未稳定之际,想借国会对慕尤丁呈投不信任票动议,但事与愿违,只好等到下次的国会才开炮。

对希盟这招,老慕不敢大意和掉以轻心,别忘了希盟仍由前首相兼土团党名誉主席马哈迪领军,他老人家的政治招数,老慕应该一清二楚,不防不行。

因此,为巩固他的相位,抗疫期间也一如国阵的传统,大玩政治委任,安排支持派系人马成为官联机构掌舵人。

国盟此举,诚如所料招来希盟的抨击,形容这是“政治收买”,而且委任国会议员担任大企业的要职,难免会有牟私利和中饱私囊的事件。

这样的“政治收买”,也被视为“收买国会”,国阵行之有年,加入国阵的政治人物和政客不少捞到盘满砵满,坐拥名车豪宅的大有人在,加上退休后有可观的退休金和生活保障,做大官的有几个最后落得两袖清风,晚年凄苦?

其实,希盟执政时,岂不一样画葫芦?不重用自己人,难道重用国阵的要员?

希盟执政初期,不是委任了马银行资产管理集团主席哈斯妮达出任人民信任托局主席?前外交官诺法丽达也受委出任资源发展基金主席。

此外,行动党州议员欧阳捍华则受委巴生港务局主席,行动党怡保东区国会议员黄家和受委大马永续能源发展机构主席。

古今中外,一朝君子一朝臣,重用自己人早已非稀奇之事,连很多政治观察员都认为,大马政坛把官联公司高职或官职,当作政治酬劳已非新鲜事,这是存在已久的政治文化。
虽说是见惯不怪之事,但这种政治文化,也是政客谋权遂私利的手法,肯定不是健康的政治文化,但有几个人能抗拒这种政治收买和影响?

国会议员涉及有利益挂勾的高职委任,有几个能不为利所动?坐上这些高位,又有几个能不听命于安排高位的领导?

最近,网上流传一则文章质疑这样的政治收买,会有致使宪法陷入危机的可能性。国会议员若掌官联机构高职,理应不宜再当国会议员,否则何以公正不阿为民请命服务,何以扮演监督官联公司的行政和清廉的角色?

若根据我国宪法条文,任何一个若担任涉及商业利益的职位,则须撤除其代议士资格。

可是,这种在我国行之有年的政治收买文化,并没有几个代议士受到对付,或被撤除其议员资格。

共和联邦国家如英国、澳洲和印度,也正热烈讨论如何解决这种政治文化,而我国若继续这种政治文化,那所谓的民选政府,又有何意义?也难怪很多从政者拼死拼活都要通过政治管道,实现升官发财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