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仲加强人体新陈代谢
补助体内消耗多

 

杜仲是中国名贵滋补药材,它对人体调理的功效很广。现代研究杜仲具有清除体内垃圾、加强人体细胞物质代谢、防止肌肉骨骼老化、平衡人体血压、分解体内胆固醇、降低体内脂肪、恢复血管弹性、利尿清热、广谱抗菌、兴奋中枢神经、提高白血球药理作用。

林千丰医师
林千丰医师

 

2

·登场主角:杜仲 ·性味:味甘,性温
·功效:能补肝肾、强筋骨、暖子宫、安胎气
·禁忌:身体发热、感冒者慎用

3

腰部经常酸痛,膝盖感觉乏力……这除了年长者常见的病症之外,年轻人也渐渐出现此病症。主要饮食、生活作息不当等因导致身体不断被消耗,让病痛有机可乘。

擅长中医内科、骨伤科、工作劳损与运动损伤的普健中医驻诊医师林千丰表示,因为身体不断消耗,平日更要懂得调补,可以避免病症找上门及避免痛症变得更加严重。

“所以我要介绍大家所熟知的中药‘杜仲’。当身体内耗过多,可使用杜仲帮助调补。因为杜仲是一味安全性高的中药,也是我常用于老人家保健及患者治疗。”

他解释道,凡是出现腰部、膝盖无力,感到酸软,双脚在大热天却冰冷的人,都适用杜仲。当然,医师也会根据个人情况将杜仲与桂枝、牛膝、田七等中药作配伍, 以达到最佳的疗效。

杜仲味甘、性温,有补益肝肾、强筋壮骨、调理冲任、固经安胎、暖子宫等功效。更可用作治疗肾阳虚引起的腰腿痛或酸软无力,肝气虚引起的胞胎不固、阴囊湿痒等症。

含有多种营养物质

早在西汉《神农本草经》中记载:杜仲主治“腰脊痛,补中益精气、坚筋骨、除阴下痒湿、小便余沥。久服轻身耐老。”被列为上品。记载表明,西汉时人们便发现杜仲有独特的强筋、壮骨及安胎的功效。

中国古代著名的医药学家李时珍所著《本草纲目》记载“杜仲,能入肝补肾,补中益精气,坚筋骨,强志,治肾虚腰痛,久服,轻身耐老”,杜仲列为中药上品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现代研究杜仲具有清除体内垃圾,加强人体细胞物质代谢,防止肌肉骨骼老化,平衡人体血压,分解体内胆固醇,降低体内脂肪,恢复血管弹性,利尿清热,广谱抗菌,兴奋中枢神经,提高白血球药理作用。”

杜仲是名贵滋补药材,其有效成分中除了含有大量已知活性的药用成分外,还含有多种营养物质,营养物质是杜仲保健作用的重要物质基础。

另外,医师表示,现代药理实验证明杜仲有抗癌和抑癌之功效,其有效成分与其所含的木脂素、苯丙素及环烯醚萜类化合物有关。杜仲所含的京尼平苷酸甲酯具有抗肿瘤的作用。

经研究,连续服用杜仲一个月以上,可明显降低人体皮下及内脏周围的中性脂及含量,起到不运动,不改变饮食生活,防止肥胖及减肥作用。

“杜仲对于治疗便秘也有特效。杜仲茶中的桃叶珊瑚甙具有利尿、通便、增强肠道蠕动作用,可改善便秘。杜仲茶还能有效清除体内垃圾,分解胆固醇和固性脂肪,除了可以解除便秘,减少脂肪,稳定血压之外,也有利尿的功效,还可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杜仲加速人体胶原蛋白的新陈代谢,防止衰老。长期服用杜仲,可促进血液循环和代谢机能,加速细胞间胶原蛋白的代谢,促进脑细胞活性化,防止衰老痴呆症,因而可防止老化。

“虽然,杜仲的补肝肾、强筋骨、安胎功用广为人知、但它的副作用却往往被忽视。一般而言,服用剂量每次6~15克。但服用较大剂量的杜仲或杜仲复方后出现头晕、疲倦乏力、心悸、嗜睡等现象;严重者会呼吸减弱、抽搐、昏迷,因此对于低血压、阴虚火旺、热症等人都不适用或必须慎用。”

“任何中草药都不是多多益善,而应该合理的适量服用,而且最好是在医师的指导之下服用为佳。不过以下两道提供的茶饮以及汤可以作为日常保健,病情没得到舒缓或不确定是否合适,建议请医师诊断。”

杜仲茶

4

功效:降血压、强筋骨、补肝肾的功效,同时对降脂、降糖、减肥、通便排毒、促进睡眠效果明显。
材料:杜仲5克、沸水
做法: 以85℃左右开水冲泡,以500毫升水为宜,加盖闷泡5分钟即可饮用。可重复冲泡但不宜超过3次。

杜仲冬瓜汤

5

功效:补肝肾、利尿化痰、降低血压。适用于慢性肾炎、小便不利、高血压等症。

6

材料:杜仲25克、冬瓜300克、料酒10克、姜 1小块、青葱适量。
做法:
1. 将杜仲去粗皮、润透、切丝、用盐水炒焦。
2. 冬瓜去皮、洗净、切块,姜拍松,葱切段备用。
3. 将杜仲、冬瓜、料酒、姜、葱、同放锅内,加水。大火煮至沸腾后转文火煮35分钟。
4. 加入盐调味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