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浴保健好处多!
气血循环、提升体温、缓解失眠

A

我们的双脚每天承载全身重量,除了帮助我们移动外,更与全身健康息息相关。曾有研究发现,现代人有足部相关疾病的比例高达80%,若置之不理不仅容易引发疼痛,更可能影响身体各部位的器官正常运作,可谓牵一发动全身。

既然双脚就像是全身健康的“根”,我们可以如何保养呢?中医师推荐“足浴”。足浴又称作泡足、洗脚,透过将双脚泡入加了药材的热水中,热水的温度、浮力及药材的作用,刺激足部的经络及反射区,促进全身气血循环,就能达到放松下肢肌肉、提高新陈代谢、平衡自律神经等对全身健康有益的效果。

“有很多症状都可以透过足浴改善。”中医师表示,临床上最常看到的是“失眠”患者透过足浴帮助入睡,建议有失眠困扰的人,在睡前一个小时足浴,通常都能获得很好的缓解。

中医师进一步说明,无论是古时文献记载或现代许多研究都指出,失眠患者透过泡脚提高体温,让体表温度与内脏温度能更接近,就有助患者进入梦乡。除此之外,脚上也有许多安眠穴位,例如:太冲穴、太溪穴等,也能透过足浴适当刺激。

除了失眠外,现代人因饮食习惯及长期久坐、缺乏运动的生活型态,有许多人也饱受“便秘”之苦,对此,中医师表示,足浴也帮得上忙。

“便秘在中医中分为实祕及虚祕,而足浴对于虚祕的患者效果特别好。”中医师解释,虚祕代表人“气血不足”导致肠道不易蠕动,这种现象大部分发生在“久坐办公室的粉领族”身上,缺乏运动再加上相较于男性,女性更容易有贫血的状况,就会导致气血无法供应到肠道,便秘缠身。

气血较弱的人,透过足浴的温度刺激全身气血循环,以及刺激足三里穴、上巨虚穴、下巨虚穴等对应肠胃的穴位,就能有效促进肠胃蠕动。

用生姜、食盐足浴:温暖子宫、防感冒、消水肿

“厨房中的酒、醋、盐巴、生姜等,都可以用。”中医师表示,这些调味料及家常食材等,都很适合一般人作为简便的足浴配方。

生姜

B

功效:温暖肠胃、子宫,预防或缓解感冒等。

材料:生姜100克、3000毫升沸腾水(摄氏100度)

中医师说明,生姜分为老姜及嫩姜,其中使用老姜更佳,一般市场、超市买得到的姜即可,无须中药中的干姜。

使用方法:拍扁生姜,并与3千毫升沸腾水一同倒入足浴桶内,可先将双脚放置水面上,以水蒸气熏蒸,待水温降至摄氏40度时,即可浸泡双脚。每天一次,三天为一疗程。

中医师指出,老姜温暖身体的效果较佳,在临床上常用于祛寒,而像现在面临疫情,容易感冒的人就可用生姜泡脚有助除风寒。对于容易手脚冰冷的女性,也能在生理期前使用此方。

食盐

C

功效:防脚气、消水肿、延缓衰老等。

材料:食盐两勺。

使用方法:将食盐加入热水中,可先将双脚放置水面上,以水蒸气熏蒸。待食盐溶解、温度降至摄氏40度时,即可浸泡双脚。

中医师表示,现代人多半久坐办公室,常常会有下肢水肿的问题,他推荐大家,可以回家煮水加盐足浴,约泡10~30分钟即可,就有助于消除水肿。

38°C~42°C泡15分钟!足浴结束记得这些事

足浴听起来很简单,但并不是把脚泡进水里就好,包括水温、水位高度及泡脚后的保养都有大学问。

适当的水温

中医师指出,足浴最重要的关键就是温度,应控制在摄氏38度到42度之间,即使碰到天冷时,也建议不要增加温度,就算刚放下去时感到很舒服,但温度是会慢慢累积上去,久了就有可能烫伤。

适当的时间

时间建议依据温度调整,41度到42度,大致泡10至15分钟;若是38度到40度的话,则可以延长一些时间,泡15至30分钟。医师提醒,只要泡到额头及后背微微发汗即可。此外,在“睡前”或“饭后两小时”等食物消化后再足浴较适合。

D

足浴后这样做

尽快擦干:避免水分蒸发带走热量。

补充水分:足浴后小口慢喝300~500毫升的温开水。

抬腿及按摩:中医师说明,若有下肢水肿的人,可于足浴后将脚抬高或以枕头垫高;或做“脚掌抓取”的运动,肌肉收缩就促进血管收缩,帮助血液回流心脏,并将水分从肾脏排除。而藉由按摩特定穴道及反射区也有助保健,同时可搭配精油或乳液,达到美容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