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FB直播 | 宠物狗新常态

dave teoh 3
特别鸣谢:大马著名驯犬师Dave Teoh

宠物狗,在很多家庭中已升级成为了家人,而不仅仅是一只用来守门护院的看门狗。但是狗狗毕竟还是狗,总是会有调皮、不听话的时候,这就需要我们来教导它、训练它。

要怎么让家里的狗狗听教听话呢?这一直是很多宠物主人们困惑的问题,就让大马著名驯犬师Dave Teoh教路一些小秘诀,让你的毛孩变成一只乖宝宝啦!

Dave Teoh是KNINE DOG SERVICES SDN BHD创办人,在《马来西亚的记录大全》中荣获马来西亚最年轻并经过认证的专业驯犬师,他接受知名驯犬师Juergen Knobel的培训,后期亲赴美国参与享誉国际的驯犬师Cesar Millan的培训课程。这些年来,他已培训过4000多只行为不同的犬种。

为什么他会踏入这行业?启于他12岁的时候,家里养了很多狗,也曾把狗送去训练,但训练回来依然不理想。他说,洛威勒犬的体积太大,他根本无法控制得到。有些驯犬师就会告诉他,用一些零食去骗它多做一些动作,如叫它趴着、坐着、站起来……

“可是,我觉得训练狗不能一直拿玩具和食物来骗它,其实真正明白狗的主人,根本无需用食物去骗它,它也能做到主人想要的事情。”

所以,他一直认为训练狗就应该这样吗?“当时,我很幸运认识了一位德国的师父,他反问我为何不自己去学呢?他可以将本身驯犬的技巧就传授给我,但年龄尚小的我,母亲起初并不赞成我从事这个危险的行业。后来,见我如此热心于学习,母亲最终才答应。”

f2

从学习过程中,让Dave更明白要如何养好一只狗?如何明白一只狗?如何控制好一只狗的需求?

“我相信现在很多人养狗或领养狗,他们走入宠物店或狗狗领养中心,一看见一只狗很可爱,不假思索便刷卡付款将这只狗带回家。殊不知,回家饲养后,才发现这只狗很多问题,尤其能量过高的狗狗,主人无法控制的情况下,便将这只狗送到领养中心。”

对此,Dave非常不赞同并说,如果今天选择养一只狗,你就不要选择把它送走。不要因为它有问题,你把它送走。它有问题,主人必须想办法解决问题。这个就是养狗和爱狗人必有的心态,要知道当你决定养了它,一定要养到最后一分钟。

现在,不管你是买一只狗或领养一只狗,Dave慎重地要告诉大家必须顾虑以下几点:

第一,你必须了解自己的时间。他说,很多顾客告知自己很想养狗,但没有时间。对此,他奉劝大家没有时间就不要养狗,因为狗是需要主人抽出些许时间带它出外走动。

第二,金钱亦是关键之一。如果长毛的狗狗就需要花费较多的钱,带它去剪毛美容。然后,要确保居住的地方是否适合养狗?尤其公寓不适合养需要走动空间很大的狼狗,公寓较适合养西施、贵宾犬(poodle)……这类狗不需要很大的空间走动。

第三、家人。“如果家有老幼,不适合饲养性格凶狠的狗。特别是家有刚出世不久的婴儿,也不适合买一两岁的狗狗回家,主人要如何兼顾呢?”

第四、狗狗的个性品质。“如果是菜狗就没有品质分类了,所谓品质,能在谷歌搜查到这只狗基本上拥有哪些特性?它基本上的问题有哪些?就好像狼狗有heat problem和skin problem(并非每只狼狗都有)。当你养这些狗就要懂得如何搜查了解它们的个性品质。了解并决定买它之后,就要养它一世!”

另外,还有一个普遍问题就是,主人养了狗一定会问:为什么狗狗会有那么多性格上的问题?“这问题很简单,你的狗狗会有那么多行为上的问题是因为狗狗本身的能量太高,这些能量继而转变成坏行为。又或者有些能量太低的狗狗,也会出现坏行为。”

能量过高的狗狗会出现怎样的坏行为?他说,通常它会扑往主人的身上,拉着主人跑。或者在家搞破坏、乱咬东西,任由主人叫喊都控制不了它。

“而能量过低的狗又会如何呢?它会产生一种恐惧感,对一点小动静都会感到害怕。”

究竟狗狗的能量要如何重获平衡?Dave以多年经验告诉大家,最大因素源自主人,要知道通常狗狗不会有问题,狗狗有问题是主人造成。主人没有为它设下条规,让它知道什么事情应该做,什么事情不应该做?而且做任何事都没有给予限制。

“举例家有只过高能量的狗狗,看见主人手上拿着食物时更显兴奋的时候,主人见状便将食物给了狗狗吃。其实,这是不正确的行为!因为这动作间接灌输了狗狗认为本身过高能量的行为是对的。”

他再举例,狗狗一直仆往你的身上,意味着它想要主人抱它。那一刻,当主人抱它的时候,也间接让狗狗误以为自己的行为是对的。

“再三举例,当狗狗一看见主人就会一直吠,主人在正常反应都会对狗狗嚷着say No!其实,主人越是嚷着说No,狗狗越会吠得更大声。为什么呢?因为你越喊它,它越觉得自己做得很对。”

f4

更需要一提的是,若家里的狗狗咬了上门探访的朋友,“主人心急下会不断喊它,要知道你越喊它,它会越兴奋,而咬的力度更大。由此可见,主人的不了解及疏忽导致狗狗行为上的问题越来越严重。”

在此,Dave将教导读者们如何纠正上述问题?“首先是食物,主人必须在狗狗冷静下来的时候,才给它食物吃。假如狗狗一直兴奋吠叫,主人就要采取不理、不关注它的表情,等它完全冷静下来,才将食物递给它,好让它清楚了解自己的行为。”

“其次就是狗狗很兴奋扑往主人身上的时候,主人第一时间就要站着不动,不要关注它(no eye,no talk,no contact),等到它冷静后,才抱它起来。”

他说,冷静、不关注的举止,就是让狗狗懂得什么是对,什么是错的最佳方法!

除此之外,Dave曾见过一些狗狗对下雨打雷或放爆竹的声音感到害怕的时候,主人第一个动作就是抱它起来。从来没有人想过,当主人抱它起来的那一刻,它就会以为自己是对的。

“正确的方法就是,主人必须带它去到一个让它熟悉且安全的地方。”

f3

除了改善狗狗的坏行为,主人知道狗狗是如何认识主人?

“狗狗认识主人是源自主人的味道和能量,当主人开心或伤心的时候,狗狗会从主人身上的情绪能量洞悉得到。这也意味着,主人的能量会影响狗狗,你要狗狗冷静,你必须先冷静。”

最佳例子就是主人在看电视节目时,最明显能见到狗狗处于冷静的状态。正所谓:以身作则,主人要懂得学会冷静,狗狗才会变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