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头也决定你的睡眠质量!
睡觉时枕头要这样放

a

繁忙的一天终于结束了。你冲个热水澡,换上舒适的睡衣,在温馨的灯光下铺好床,然后钻到被窝里准备入睡。可是,很多人却有这样的经历,躺在床上辗转难眠,或睡一会儿就醒过来。这个时候可能要检查一下,是不是你的睡觉姿势有问题。

b

整个身体,包括所有的器官和肌肉,都需要足够的血流量才能正常运作。如果睡姿扭曲,会使关节肌肉紧绷,阻碍血液循环,而大脑出于保护,会发出讯号让你的身体动一下。这一动,你就醒了。

调整睡姿,才能让身体处于舒适的睡眠状态。高级物理理疗师科琳·劳(Colleen Louw)在接受采访时说,正确的睡眠姿势,是让头部、颈部和脊椎自然地位于一条线上。由于睡觉时大部分人都睡的昏天暗地,很难控制自己的姿势,最简单的方法是用枕头垫起身体。

开始时可以尝试用不同形状、大小和厚度的枕头,看那一种最适合自己。“当入睡时身体很舒服,什么都感觉不到,这个睡姿对你来说就是最好的。”劳说。

c

平躺:在膝窝下垫枕头

40%的人睡觉时习惯仰卧。仰卧的优点是不压迫身体脏腑器官。爱美的人就多多平躺吧,这是美容觉的最佳睡姿,脸部肌肤不会和枕头摩擦、产生皱纹。此外,患有背痛的人在这个睡姿是最为舒适的。

仰卧时,很多人的腿部是伸直的,这会使腰部向下绷紧,影响神经通路和血液循环。劳建议,如果要仰睡,应在膝窝下垫个枕头,让膝盖稍稍弯曲,如此一来,可以放松腰部和腿部的肌肉和关节,保证全身的血液循环通畅。

d

而头部下的枕头则不要太高,心医堂中医诊所院长吴国斌说,习惯仰睡的人,枕头压缩后的高度以一个拳头的高度为宜,这样才能让颈椎和肌肉都保持在放松的状态。

不过,打鼾和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不适合仰卧,否则容易舌根下坠,阻塞呼吸。

e

趴睡:肚腹下垫枕头

5%的人选择趴着睡觉。这个睡姿对腰椎受伤不适的人有好处。不过,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趴睡会压迫心脏和肺部,影响呼吸和血液循环,特别是患有心脏病、高血压和脑中风的人不应趴睡。

如果需要趴睡,可在肚腹或骨盆下垫一个枕头,可以减少不良影响。

f

侧睡:在两腿、脚踝间垫枕头

侧睡大多数人喜欢的睡眠姿势。它能保证全身的血液循环流畅,而且对脊椎影响最小。

侧睡时,头下的枕头压缩后最好是一个拳头加食指、中指的高度。劳建议,还要在膝盖之间和脚踝之间,分别垫一个枕头。这样做的好处是防止腿部向前或向后移动,避免臀部和肩关节扭曲。当整个身体,从耳朵、肩膀、臀部、脚踝,自然地呈一条直线,这个姿势就是最舒适的了。

g

侧卧有助清理体内“垃圾”,降低罹患失智症等神经退化性疾病的风险。土耳其研究人员在《睡眠与催眠》期刊发表报告说,有胃灼热症状的人建议选择左侧卧,会明显减轻病症。但右侧卧睡的人不容易做噩梦,而且右侧卧能有效降低血压、减缓心率,对心脏疾病患者而言更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