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饲养斗鱼

水温处于24-27摄氏度最适宜斗鱼生长。
水温处于24-27摄氏度最适宜斗鱼生长。

作者 Gladys Tan

一般人都以为斗鱼是最好养的鱼之一,这点视乎你用什么标准去看。以不死为原则当然是很容易,可是看它每天只有吃东西的时候才动,这样的生活品质可不行呀!

健康快乐的斗鱼,应该是鱼鳍大而长,精神奕奕地游来游去。要想让鱼儿生活得悠游自在,还得尽点主人的爱心,适当的容器、多变的食谱、适当的换水、良好的医疗,这些在达成鱼健康快乐的目标方面都缺一不可。

饲喂斗鱼

斗鱼耐饥可以达数周,但不代表可以因为斗鱼耐饿就很少喂它,每天喂食更是必须的。斗鱼属于杂食偏肉食性的鱼种,因此可搭配喂食多种饵料,尽量不要让斗鱼的食谱过于单调。市面上售卖的人工干燥饵料营养成份齐全且干净卫生,是大多数人饲喂斗鱼的必备饵料,饲料大小要适合其口径大小。
002

为了适应斗鱼水上层活动的习性,最好选浮水性饲料,若能间隔投喂新鲜的活饵,如丰年虾、孑孓、水蚤等,可使斗鱼体色更加鲜艳,同时让你在喂鱼的过程中尽情享受鱼儿摄食的乐趣。但由于这类饵料大多带细菌而易于给鱼只染病,建议只能做为斗鱼口味的调剂品,同时每次投喂量能在5分钟内吃完为佳。

饲养水质

斗鱼对温度的要求并不苛刻,一般20-30摄氏度之间都能成活,水温处于24-27摄氏度最适宜其生长。在温带国家,20摄氏度以下的季节建议使用加热棒。

养斗鱼适当容器最少要有3-4公升以上,如果水体太小,水质不易控制,排泄物的浓度过高,会影响到鱼的健康。
养斗鱼适当容器最少要有3-4公升以上,如果水体太小,水质不易控制,排泄物的浓度过高,会影响到鱼的健康。

 

养斗鱼适当容器最少要有3-4公升以上,如果水体太小,水质不易控制,排泄物的浓度过高,会影响到鱼的健康。容器方面,大至混养型水族箱,小至玻璃缸,并无特殊限制,但因其好斗的本质,为了避免它们大打出手,一般采取单独饲养。雄鱼只要一见面就会打个你死我活,所以雄鱼千万不能混养到一起。但是雄鱼和其他的鱼类倒能友好相处,所以大家可以将斗鱼和其他温和的小型鱼类混养在一起。

如果想看两只雄性斗鱼激斗它们各展雄姿,不妨在鱼缸中间设隔一块玻璃,再插一无毒塑料板,即可让你一饱眼福,又不伤害鱼只。不过放了太久,鱼还是会精疲力尽,所以不适宜24小时让它见到邻居,可以每天早晚分开两个时段,各10-15分钟,进食前或进食后,让鱼运动完,再把塑料板放回去,让它们有歇息的时间。

榄仁(Ketapang)叶是养斗鱼常用的材料之一,有抗菌的作用。将榄仁叶放置到水中,水质会呈弱酸,因为榄仁叶腐烂会释放出大量的单宁酸、草酸、腐植酸及叶酸等物质,因此会有降酸、稳定鱼性及促进发情排卵的作用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