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政治病毒加剧民困

一天一个小时的国会终于结束了,政治味道甚浓,若不是主持开幕仪式的国家元首发表施政御词时,敦促雇主不要随意裁员,各界必须做好牺牲准备,努力拯救国家经济,这次国会何异各显政治实力和斗法的擂台?

冠病疫情何时平息,即使中美专家都无人可断言,而我国的政治乱局,相信也短期内也无法风平浪静。

国会召开前,国盟和希盟的政治角力之烈而受观注的程度,不亚于冠病疫情,抗疫英雄天天苦口婆心劝国人如何严守防疫SOP,各相关部门也绞尽脑汁如何配合企业振兴经济之际,而另一边厢则忙着争换大臣和议长,委任各重要机构的掌舵人。

希盟无法如愿在这次国会对首相投提呈不信任动事宜,只听元首陛下的御词,但国会场外的记者会,占了各媒体不少版位。

史上最短的国会之后,前首相马哈迪在记者会揭露,目前执政党和在野党之间所持有的国会议席差距甚小,若揭开政府的问题且在国会呈不信任动议,有可能会使执政党议员跳槽,他还指出,以慕尤丁为首的政府,仅掌握微弱的简单多数议席,只要有二至三名议员跳槽,国盟政府随时会瓦解。

他还强调,他会在未来国会会议上继续提呈不信任动议,这是他身为国会议员的责任,而且没有国会议员提出动议检验政府的支持,就不知道政府实际掌握多少议员的支持。

老马最后这句话,是不是很明显在质疑老慕执政的“合法性”?

国家元首在发表御词时指出,陛下曾极力挽留,但马哈迪坚持,因此陛下很遗憾,但必须尊重马哈迪的意愿。

陛下在御词中还重复之前决定谁任相的过程,全是符合民主透明,而最终结果是 慕尤丁获得大多数议员支持,并同意让慕尤丁成为第8任首相。

陛下既已明确表明,老马还要通过国会来确定慕尤丁的获支持的真实情况,这是什么情况?这岂不在质疑陛下所言?

老马要“重出江湖”,也招来各方的批评和嘲讽,尽管如此,他老人家战斗力仍旺,日前坚决表明会再度和安华联手,誓要打垮“反骨仔”老慕。可是,老慕会任人宰割,坐以待毙吗?

老慕不仅大权在握,而且还是土团党主席,而老马在土团的地位如何,其名誉 主席还能保住否,还是未知数,更何况社团注册局已证实老马已非土团党名誉 主席。

可是,以老马的性格,他不会那么轻易放弃,加上他儿子也二度失去吉打大臣职位,只要有一线希望,他必开足马力,全力以赴,即使再次拉下脸皮和希盟联手,与国盟对着干也在所不惜。

如果老马有心,希盟成员党当然有意,共同雪耻被夺权之恨,姑且不论希盟是否能成功“复仇”,但两大阵营恶斗难免,我国政局将再次风起云涌,加上疫情之害,到时我国经济势必重创不振,百姓之苦何止百上加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