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伟翔:安华若走极端路线的结果

在脸书上看到某公正党籍的李姓州议员,高呼安华不可能去支持由极端保守政党组成的国盟政府,这位州议员给出的理由为安华若肯那么做,愿意放弃自己锒铛入狱后就坚定行走的多元种族开明路线,那他早已就是首相,何需再继续“等”下去。

文中的等字用了开关引号,因为这字虽然是公正党领袖乃至安华常说的话,说安华非常有耐心“等”了首相大位几年甚至20年,但这“等”字本来就用得非常有问题,首相大位又不是如封建制度皇帝必然传给儿子,而是有能者居之(能获得多数议员支持),又何来等待之说?

回到正题。该位李姓州议员,竟异想天开的认为,安华只要走极端路线或加入国盟政府,早就已经是黄袍加身当上首相了。老实说这种看法实在可以说是极端的毫无见识(有话直说,对事不对人),对我国的政治情况根本完全一点都不了解。

安华,早在1998年因滥权及鸡奸案,被前首相敦马从副首相乃至代首相的位子上拉下台而锒铛入狱后,其在人格上就已经因一连串的攻击而成为了保守派所不能接受人物,为此那些认为安华可以跟保守派合作甚至领导保守派成为他们的首相者,实在无异于是痴人说梦而已。

我国政坛的两大极端保守派代表,以马来民族主义为号召的巫统,及以伊斯兰宗教保守主义为号召的伊斯兰党,根本就不可能会去接纳一个他们视为最大敌人的代表,更遑论让这个人来当他们的领导,成为他们的顶头上司了。

所以可以看到阿兹敏等公正党叛将所筹组的“后门政府”,能够说动老慕背叛自己坚定追随、视为长辈的敦马,是因为首相大位的极度诱惑;但能让巫伊两党抛弃正在上涨的声势(连续大胜补选),半推半就地加入到这新政权中,最大的诱因就是要狙击安华的任相之路了!

不是吗?在政变发生前就已经进行了几个月的“支持敦马继续任相宣誓书(SD)”,虽然在后来变成了拉动政变的最主要工具,但其一开始签署的原意,本是为了支持敦马做满任期,拒绝敦马半途交棒给安华。巫伊如何坚拒安华的上位,由此就可见一斑。

为此才不得不说,上述认为安华走极端路线或说跟极端份子合作,就能圆了自己首相梦的看法实是非常愚蠢、完全无视我国政治现实的废话而已。事实上,正因为安华坚定走开明路线而与巫伊甚至土团党区分开来,才让两起两落的安华能够一直东山再起,在我国政坛成为一方之霸。

其中的道理很简单,虽然安华曾大走极端路线,但安华能够轻易在开明政治中站稳一席之地,最关键的因素就是我国极度缺乏有代表性的开明巫裔政治人物。安华创立公正党恰恰就填补了这一个空缺,自然很容易就能够获得人民的支持。

反过来说,若安华还是走其80年代的极端路线,在我国政局上这一光谱的领袖早已人满为患,根本就没有空间和资源让其再去与巫伊竞争,更何况他鸡奸肛交案的冲击早就让其不能被这些人所接受,若安华一开始就走极端路线,其结果必然就是回乡种田、黯然隐退。并没有其他任何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