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阳:老马开战

开斋节,马慕点燃战火。

敦马哈迪过去跟安华、阿都拉及纳吉有过政治权斗,他像政坛叶问一样胜了又胜。开斋节前夕,他宣布会千方百计夺回被慕尤丁抢去的政权,表明正式向慕尤丁宣战。

行动党议员倪可敏预测,慕尤丁做不到下届大选。可见,敦马未必输,慕尤丁未必赢。

如今,从国会座位排列来看,慕尤丁略赢敦马,土团党31、国阵43、伊党18、砂执政联盟19及沙巴2人,总共113席。

反观,敦马只有15票(土团党6票,沙民兴党9票),加上希盟92票,一共有107票,成事不足。

但是,敦马说,拉多三票,慕尤丁就倒台。敦马说到做到,他私会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后,听说已获伊党一些议员口头答应挺马,加上东马青蛙议员变节,令慕尤丁心中也发毛。

据传,敦马已获114议员支持。若是真的,敦马还不叫议员签法定声明书,然后觐见国家元首把慕尤丁轰下台。

最近,慕尤丁借社团注册局之力把敦马父子踢出土团党,掴了敦马一巴掌。但是,不要小看敦马,他是首相终结者,有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

目前,敦马应会在7月国会再投慕尤丁不信任票。不然,就等10月国会对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投反对票,在今年内给慕尤丁致命一击。

问题是;慕尤丁输了可以解散国会,敦马出一口气,但在大选未必会赢得政权,最终可能为巫统做嫁衣。

无可否认,国盟是大马史上最弱的政府,慕尤丁则是史上最弱的首相。但是,马哈迪和安华若心存芥蒂,敦马一人独木难支,执政无望。

个人预测,马慕10月会在国会上演一场惊天动地终极战,巫伊到时或会顺水推舟支持解散国会,因为巫统老大都想乘大选再称霸政坛。

这样一来,敦马未必可以重新任相。但根据行动党议员刘镇东分析;敦马至少可逼使慕尤丁解散国会大选。

马慕暗战,山雨欲来风满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