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洁莹:无声狗咬死人

从行动管制期到有条件行动管制期,我们已经进入了第五十八天,每天的新确诊病例似乎已经向下滑了很多。

前几天,新确诊病例更只有16起,这是行管期以来最低的数目,相信这确实是送给医护人员们最好的“全球护士日”礼物。

惟,当我们认为“只有”时,那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你看,街上开始出现越来越多车辆、越来越多人在外趴趴走,甚至坐在咖啡店里喝茶吹水……

或许很多人并不知道,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新冠病毒通过眼睛和气道的传染性比SARS高出100倍,意即戴口罩这种新常态是不足够的。

要知道,口罩并不是护身符,无法100%保我们平安,更何况很多人只是带口罩而不是戴口罩啊!

由于这一次我们所面对的新冠病毒是隐形敌人,也更容易让我们掉以轻心。就算是距离中国武汉发现新冠病毒的半年后,我们对它的了解仍然太少,而且潜伏期非常长,无症状病人更是一大隐忧。

如卫生部在全国370间宗教学校检测了1万2,384名师生及职员,当中有635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但其中竟有539人(即85%)属于无症状患者,这是一个非常恐怖的数据!

如果卫生部没有筛检确诊,他们可能成为传染者而不自知,然后在不知情下继续潜伏在社区内成为传染源。

相信这也是为何香港在23天的零确诊后,突然出现新确诊病例。中国吉林省亦然,保持了73天的本土“零新增”记录后,随着一位洗衣工大姐的确诊而打破了。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她无省外居住史、活动史,暂时也未发现境外、重点省份返吉人员接触史,当局仍对其感染来源进行追踪调查。所以你说恐怖吗?

这让我联想到“无声狗咬死人”这句话,新冠肺炎也是如此,无声无影的病毒最可怕。

更何况,世界卫生组织不久前才警告我们,不要试图预测这场疫情将持续多久,因为要找到有效疫苗非常困难,人类可能必须与新冠病毒共存。

翻看记录,世界上仍有很多病毒迄今仍没有疫苗。如1999年在大马爆发的立百病毒,去年在印度夺走了17条人命;还有我们非常熟悉的骨痛热症,1950年代首次被发现在菲律宾和泰国流行,但直至2015年12月才研发出首款疫苗。

因此,爱自己、保护好自己,这也是一种爱家人和社会责任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