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健康酱料
低热量蔬菜防御功效

1
营养师何丽萍
·亚洲e大学 – 饮食营养荣誉学士
·专业美容治疗师文凭
·马来西亚自然疗法协会会员

 

2

 对一位营养师而言,要增强免疫力,除了需要规律的运动,充足的睡眠外,还要有营养均衡的饮食。

她说,低热量的蔬菜,具有抗氧化、抗发炎等丰富的多种营养成分,让身体的免疫功能在面对病毒和细菌时,自然而然就能发挥该有的防御功效。

“这期的料理是南瓜意大利面,主要是用南瓜做主要酱料。平日,我们所吃的意大利面酱料都是罐头食品。在这段行动管制令期间,我们可以自备食材,在家自做营养又健康的酱料。”

减少病菌感染

她说,南瓜是我们很熟悉的一种食物,而且营养价值高。南瓜中富含的维生素A与β-胡萝卜素,具有抗氧化能力,并加强小肠内层对病菌的抵抗力,减少感染。除此之外,维生素C、E,也是增强免疫力强项的营养素之一,马铃薯和番茄是维生素C的良好来源。

“马铃薯含有大量的类黄酮抗氧化剂,能增强我们的免疫系统和减少各种疾病的风险。蟹味菇含有丰富的维生素,17种氨基酸,真菌多糖能抗癌,降低胆固醇。”

此外,她还说,洋葱可以预防发炎,舒张血管功效,一旦人体血液流畅,可提高免疫系统。

“蛋白质是7大营养素之一,是组成人体一切细胞,组织的重要成分。同时,瘦猪肉是优质蛋白质的来源,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群,能调节新陈代谢,预防贫血发生,而且瘦猪肉中的血红蛋白比植物中的更好被人体吸收,因此吃瘦肉补铁的效果要比吃蔬菜好。”

提高免疫力料理

3

南瓜意大利面

4

5

材料:
南瓜        300克(小南瓜半粒)
马铃薯        1粒
洋葱        1粒
蟹味菇        1包
瘦肉        100克
番茄        1粒(小番茄10粒)
蜜糖        2茶匙
橄榄油        1汤匙
乳酪        1汤匙
胡椒粉        少许
盐        少许
牛奶        200毫升
意大利面    200克

做法:
1.把南瓜和马铃薯去皮切片,蒸30分钟,然后压成末。
2.把洋葱切薄片。
3.将蟹味菇根切除,并把每根菇撕开,浸泡在水内5分钟取出。
4.把瘦肉切薄片,并使用蜜糖和少许的盐做腌制。
5.把水煮沸,放入1茶匙盐,再将意大利面煮熟。

烹煮意大利面小贴士:
一般煮意大利面的时候会在水里加一点盐和油,加盐加油主要是为了帮助后续的制作,比如炒制。因为在炒制面条的时候,面条不易入味,在煮的时候加盐,可以多给面条添加一些味道。
“加油也是更方便炒制。如果觉得煮面很慢,不容易熟,可以提前用水泡软,和泡粉条、米粉一样,再煮的时候就和正常面条差不多时间就熟了。”

步骤:
1.倒入橄榄油。
2.将瘦肉放入炒香。
3.放入洋葱,继续炒到半透明。
4.再倒入蟹味菇,继续拌炒。
5.加入南瓜、马铃薯泥及2大汤匙熬煮意大利面的汤汁。
6.之后,加入意大利面翻炒。
7.倒入牛奶及番茄。
8.最后,加入胡椒粉、乳酪做调味。

行动管制令居家煮食

新生活报部门同事分享

烧肉+鸡蛋炒洋葱配饭

6

限行管令延期14天又14天,本报编辑依旧在家工作,解决三餐也在家做。她煮了一碟烧肉+鸡蛋炒洋葱,配白米饭,就这样果腹一餐。

营养师评语:

对营养师何丽萍来说,这两道菜肴,一道烧肉加上另一道鸡蛋炒洋葱,在正餐里,主要必需的食材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蔬菜及水果。一个碟子,平均这四个营养素占四分之一,米饭可以少一些,蔬菜且多一些。

“虽然,炒蛋里添加了少许的洋葱,但是含有的纤维是不足够的。建议,添加一道深绿色的蔬菜,深绿色的蔬菜含有大量的纤维素。纤维素能帮助肠胃蠕动,防止便秘,并且能抑制体内胆固醇快速的被吸收,达到降胆固醇及血糖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