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云:朝野烟硝大战降温,没有看头了

慕尤丁自成立政府至今,一直忙于应对抗疫工作,他完全没有时间布署如何还击希盟的战略。相反的,敌对方却充分使用这段时期精心策划每一步棋局,与希盟相比之下,慕尤丁明显处于下风,因此只好出绝招回击,他这一招数发挥得淋漓尽致,恰好击中希盟领袖的要害,老慕再一次将对他不利的局势给化解了。但他身为首相,如果一直使用权力避开对方的挑战,也不是正确做法,他迟早都是要在国会与反对党正面对搏。

他这次介入插手安排国会会议议程,或正与12个政党密谈有关,在一切密谈没有结果之前,他是不会贸贸然的去与希盟公开交战。另外出现的一个原因,议长阿里夫正是敦马的人,议长如果偏向敦马是不足为奇,为了避免这样的事在国会发生,他能拖多久就多久,反正现在感到紧张的是希盟,不是国盟。

其实,慕尤丁身为首相,就要摆出威风凛凛的架势,他毕竟是一位经验丰富,身经百战的老政客,他可凭着自己出任教育部长、内政部长甚至副首相的经验见招拆招,他必须向人民及敌人证明自己是一名永远都打不倒的英雄好汉,不然他一身横练的功夫也算是白费,英雄无用武之地了。他必须敢作敢为,背后拥有巫伊、马华、国大党及砂盟政党等作为强大后盾,既然有勇气抢走人家的执政权,为何却不敢面对昔日的旧战友?这点是说不过去的。

他当时既然敢说有一定的议员人数支持他出任首相,那么518这一天正是他证明自己所言正确的最佳舞台,他必须拿出证据来征服对他感到质疑的前首相敦马及一群希盟领袖,当然也包括了对他指指点点的蓝眼党魁安华。他如果选择在国会硬碰对方,不一定会处于劣势,说不定还会漂漂亮亮的从政治旋涡中走出来。

无可否认,慕尤丁的国盟政府是随着希盟自我断送江山后意外捡获,这个政府外表给人看起来四分五裂,但老慕手中却握住首相皇牌,他就是使用这个权利委任巫伊领袖出任政府关联子公司重要职位,暂时得以弥补2党领袖对他的不满,他在最危险的时刻,做了非常正确的决定,使他不但化险为夷,也获取国盟政府伙伴强大力量的支持。

他如今选择避战,对他来说并没有什么优势可言,只是让他有一点时间喘气下来,就是这样而已,国会紧接下来在7月召开,他还是一样必须去面对敦马及安华,难道他要避战到什么时候?这样下去,反而让人民确信他的国盟政府的确是偷抢而来,等时间自我灭亡而已。

慕尤丁这回被希盟指责“滥用”权力插手国会议程,更影射他不敢面对现实,担忧敦马对他提呈不信任动议等,对老慕来说,这将会严重打击他的声誉,更加速国盟政府倒台而已。

站在同一阵线的巫统及伊党,虽然表明将全力守住慕尤丁的政府,但如果慕尤丁自己不争气,巫伊领袖也是无可奈何,反而只会暗里偷笑,巫伊的目标是在下届大选胜出后联合执政中央,如果慕尤丁选择解散国会让路举行闪电大选,这刚好是巫伊所要的。

巫伊都正式结为“夫妻”了,他们已多次表态提早上台并没有感到任何光荣,他们现在出现,是为了拯救大马及协助慕尤丁领导大马度过难关,他们言下之意就是不会继续的与国盟合作下去,现在的结合顶多只维持至下届大选。

老慕虽然是用了不健康的手段坐上首相一职,但他在处理疫情的表现也过得去,大马的疫情在今天逐步好转,慕尤丁也有功劳,他至少不算是人民最厌恶的政客。

希盟方面,当然是恨不得马上将慕尤丁及阿兹敏等眼中钉除掉,慕尤丁知道他的政府完全没有稳固的根基,而是一个为了夺权而仓促成立的过度时期政府,他也知道自己背叛的行为让希盟失去了政权,他现在已成了希盟的首号公敌。

希盟之所以痛失政权,说到底还是敦马一手失算及大意造成,是他自己提供机会给对方抢走政权,但他在今天,还是无法接受自己送走政权的事实。

现在的问题反而落在希盟这一边了,他们在518扑空后,还可以再等2个月吗?

自己失算拱手送出江山的敦马,在518前夕没有放过任何攻击慕尤丁的机会,还说自己当时是因为不满慕尤丁要领导土团党退出希盟,所以才会无奈的辞去首相,问题是有什么证据可言,又有谁会去相信他?

他辞去首相,也等于自己一手毁掉争来不易的执政权,过后又说自己拥有114名议员支持他做回首相,最后还不是自己失算,给慕尤丁捡到了首相龙椅,敦马现在还要怪谁呢?

谁都不知道敦马在玩什么游戏,他的头脑在想什么,也只有他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这就是敦马的可怕之处。

敦马的大意也造成安华当不成第8任首相,安华也表示与敦马的关系点到为此,今后的希盟就只有公正党、诚信党及行动党而已,而他也高调宣布自己将是新一任的反对党领袖,说句不好听的话,他就是将敦马搁在一旁,完全不视他的存在。

安华或觉得要将慕尤丁打回原形,必须获得敦马的协助,2人就这样又不计前嫌,和好如初了,撕破脸皮一阵子,又可以重新合作,这就是大马政坛的最佳写照,要在政治立足,不可以拥有永远的朋友,也不能有永远的敌人,有的只是利益。

敦马和安华和好如初,主要是要在518扳倒慕尤丁的政府,现在反而是什么都没有了,他们两人是否愿意再合作,再等下去或又再一次撕破脸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