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疫情之后怎样?

由于抗疫未真正成功,首相慕尤丁日前在国人引颈期盼下宣布再次延长行动管控令,而且一延就是4个星期至6月9日,顿时有人欢喜有人愁。

虽说是较宽松的有条件延长管控,但对手头紧急需找生计的人而言,会因此不能顺利开工和陷入更严重的困境。

民调显示,自实施管控令以来,我国有三分二的商家几乎零收入,因此再延长4星期,他们的处境是否更恶劣,令人堪忧。

此外,紧接而来的失业浪潮,工商界早已预测少则二至三百万人将丢饭碗,如今管控期延长一个月,更惊人的失业大军将是预料中事。

政府之前公布的各项援助商民的措施,不知是否有将这次再延长管控期计算在内?若无,除非政府再加码,否则何以叫已水深火热的商民撑下去?

为了对抗疫情,政府砸下2,500亿来对抗疫情,之后又为中小企业提供额外的100亿令吉援助,但理财专家都纷纷质疑这些拨款是否够用。

这些钱用的范围很广,包括国家关怀援助计划、生活援助金、允许延缓还贷、就业保险计划助被强制无薪假雇员、中小企业融资计划、工资补助计划、微型企业计划补助,以及自雇人士、前线人员和学生等各项补助。

这些补助,不可能让每个人免受疫情冲击,只是尽可能减轻疫害,问题是这对大局而言,可能是九牛一毛之事,多家酒店已相继停止营业或倒闭,旅游业也早已奄奄一息,餐馆苦苦硬撑,很多行业生意惨跌,裁员风极可能随之狂吹。

理财专家便预测,我国很可能面临一个可怕的前景,而其期限至少12个月,即: 失业和找不到工作; 企业资不抵债,以及看跌投资收益(例如股市)。

此外,根据统计局的资料,从3月18日至4月28日大马落实首三个阶段行动管控令期间,服务业预计取得832亿9,000万令吉收入,比估计的月均收入下跌38.6%。

该局也指出,批发贸易预计下降28.2%,收入达347亿7,000万令吉,接着是零售贸易收入277亿6,000万令吉(下降32.4%),及汽车业收入9亿7,000万令吉(下降90.9%)。

大马著名经济学家佐摩教授甚至认为,大马商业活动不可能在一两年内恢复正常,各造勿对国家经济可能在近期内复苏抱太高期望。他甚至指出,不要尝试安慰自已,经济会在今年或明年之前复苏。

对慕尤丁领军的国盟政府,以及普罗大众而言,真正的考验不只是管控期间,疫情缓解后如何复苏,振兴百业才是更艰巨的事。

因此,从”喜来登”事件夺得政权的国盟政府,即使能避过慕尤丁在国会被投不信任票,如果疫后重振经济乏善可陈的话,老慕的首相位能坐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