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不报税,好吗?

我国政府从3月18日开始实施了行动管制令,而在5月4日开始实施有条件的行动管制(其实是放宽经济活动),这一波疫情让各行各业人仰马翻,受到严重打击。

政府也相应的推出了各项措施援助受到影响的人民和企业,例如援助金(BPN)、微型企业的补贴、中小型企业免息或低利息贷款等等。

但是,我发现到还真的有一些人不敢申请以上我提到的各项援助,其中一个他们告诉的原因是“我没有报税,怕如果申请了,会被政府追税”,也有人说:“我每次报税都少报,担心被查税,所以不申请了。”

是的,确实,很多做小生意的朋友,他们确实长期不报税或少报,而一些政府的辅助需要登入内陆税收局(LHDN)的网站申请,结果很多做小生意的业者就却步了。

过去几年,我一旦有空就抽出时间去上一些理财和投资课程,通过这些课程让我知道,报税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特别是做生意的或所谓的自由业者(Freelancer),无论你收入多寡都必须报税,因为报税了之后,你在当局才会有记录,以后要申请任何援助和贷款也比较方便。

自雇人士或各企业老板们报税后就会有B表格。而这个B表格就非常重要了,举例说,因应这一波疫情的打击,在政府担保下,各家银行纷纷推出了低利息的中小型企业贷款,但其中一个条件是申请者必须提呈过去3年的报税B表格,如果有关业者刻意少报或根本没有报,就无法申请了。

另外,政府推出了微型企业的补贴,只要有关企业的员工不超过5名和一年营业额不超过30万令吉,就可以获得一次性的3,000令吉补贴,但还是不少微企业者不敢申请,因为,这项申请必须登入税收局(LHDN)的网站提出申请。

记录很重要,而官方认可的记录更重要,报税就是一种官方认可的记录方式,而这种记录都会受到公家机构和各个商业银行的信任。

在银行工作的朋友告诉我,如果一名房屋贷款的申请者,过去多年了都“清清白白”,没有任何借贷记录,如没有车贷、没有信用卡,这类型的申请者在银行眼里是非常扣分的,甚至很难获得批准,原因在“没有借贷记录”,银行无法知道申请者的借贷信用。

所以,记录非常的重要,银行要不要借你钱,他们要看过往的信贷记录。现在政府要不要援助你,也要看过往的报税记录,而且,如果你是自雇人士或中小微企的老板,很多银行是依据你的报税记录来决定是否批准贷款。

个人觉得,报税是一定要做的事情,报多报少当然是很个人的选择,至于应该怎样报才合理,其实业者们可以请教自己相熟的会计师。报税除了是国民的义务,也是为自己留下记录,方便日后所需。

顺带一提,也许很多人不知道,不少投资者还故意“报多一点”,不要惊讶,因为他们了解到报税的好处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