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阳:沙漠找玫瑰

香港明星周润发说过,在娱乐圈找处女,如同在沙漠找一朵玫瑰花那样难。

同样的,在政坛跟政治人物谈尊严、诚信,如同跟妓女谈贞操一样辛苦。

比如,土团党变节,背弃希盟跟巫统和伊斯兰党合组国盟政府,行动党柔州主席刘镇东还脸皮厚厚说,欢迎土团党归队,尊严何在?

人家背后插你一刀,你还口口声声呼唤他回来,哪有骨气?土团党听了,心里一定不会再尊敬希盟,把希盟视为要走就走,要回就回的联盟。

不止刘镇东,诚信党领袖沙拉胡丁也说,土团党可回归希盟。这一点,证明他们念念不忘执政当官的好日子。

土团党副主席慕克里最好笑,人家抢其父首相冠冕,他还低声下气说:“土团党要重回希盟才有尊严。”好心啦!敦马曾骂慕尤丁为背叛者,让慕尤丁带领土团党回朝很有尊严吗?

还有,首相慕尤丁当年被纳吉革除副首相后曾痛心疾首说:“此生不会再回巫统”。转一个头,他又笑嘻嘻跟巫伊勾肩搭背,尊严放一旁,利字摆中间。

巫统最高理事达祖丁建议慕尤丁回巫统当党主席。当年,慕尤丁被贴上对党主席纳吉大逆不道标签而狼狈离开巫统。今天,他当了首相,巫统就英雄式欢迎他回归巫统,党的尊严何在?

慕尤丁贵为首相,岂可任巫统呼之则来、挥之则去?而且,巫统掌门人阿末扎希会让慕尤丁领导巫统吗?纳吉、希山和莫哈末哈山会服慕尤丁的领导吗?

公正党主席安华也一样,明明被前首相敦马哈迪背后插两刀,他还出尔反尔说:“不排除再跟敦马合作。”

敦马两次让他和首相宝座擦肩而过,他还要跟敦马合作?安华为了一圆首相梦而甘忍胯下之辱吗?

最近,安华和慕尤丁举行四目会谈,希盟的人大骂安华没有政治诚信。慕尤丁是半路抢他“准首相”位子的程咬金,他还跟人密谈,根本是为政治折腰。

政治人物善变,擅长变脸。所以,一直忠心支持敦马执政到下届大选的哈迪阿旺,最后踢下敦马跟慕尤丁合组国盟政府,不谈尊严。

在敦马面前唯唯诺诺的阿兹敏,看似没有一点异心,最后跟慕尤丁一起背弃希盟,丢下敦马而去,大玩政治变脸。

敦马也一样,说过两年交棒安华,过后又变成做完五年才交棒,不足信也。尊严和诚信,在政治人物眼中一点也不值钱。

政治人物注重利益,总之一句“你给我官位,我就挺你”,放诸四海皆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