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云:葫芦里装着什么药?

步入5月第一天,国盟政府突然360度U转了,宣布放宽更多复工条例,不再像之前这么严格及强硬了。

政府为何到现在才发现重振国家经济的重要,所以才着急允准更多领域复工,或是为了要做好准备应对5月18日国会复会的到来?

人民也感到惊讶,施虐国家的肺炎疫情还没有结束,还存着随时爆发新一轮疫情的危机,但政府还是决定松绑了,而且是一天比一天放宽,现在不只允许1家4人共车,也可以在晚上10时过后出街了,突然来了这么多的U转,到底是为了什么?

人民在日思夜想后,认为老慕政府突然表现得这么着急,或是与518这一天有关。

第4阶段“有条件行管令”将在5月12日结束,6天过后就是国会复会了,所以不排除当中有着密切的关系。

518这一天,是大马国会复会的日子,也是慕尤丁后门政府面对严峻考验的一天。

为了准备好“子弹”应付希盟3伙伴及前首相敦马阵营的夹攻,老谋深算的慕尤丁,看来是要借着疫情课题登场,以巩固他首相的宝座?

大马于今年3月初旬被肺炎疫情严重侵虐,当时国家刚好经历一场政变,从敦马失算送掉江山后意外当上首相的慕尤丁,宝座还没坐稳就面对疫情肆虐,他与内阁成员闻疫色变,宣布从3月18日开始实行14天的行动管制法令,他这一举动,一时让人民措手不及。

慕尤丁知道,如果他无法带领国家战胜这场疫战,他的首相位子可说摇摇晃晃了,所以他在抗疫方面,从一开始就无法放松下来。

国盟政府当时以抗疫为理由,坚持要人民配合,响应待在家里号召行动,支持站在前线与病魔搏斗的医护人员。

第1阶段行管令在3月31日结束后,首相又宣布延长第2阶段至4月14日,过后又第3度延长至4月28日,第4度至5月12日。

在劳动节当天,慕尤丁又宣布从5月4日起,以“有限行管令”取代“行管令”,言下之意,就是放宽让更多领域复工,结合大家力量重拼国家经济。

政府在第1-3段行管令期间,通过警方严厉对付违抗行管令的人士,他们当时给人民的印象就是没有妥协的余地,今天想到什么就马上要实行,完全没有给老百姓喘气的机会。

雇主当时要继续营业,政府严禁,要大家配合积极抗疫,进入了第4阶段行管令之后,老慕政府看到疫情确诊病例逐步下降后,脑子里又有新的动作。

大马疫情还没有完全受控,大家担忧病例将卷土重来,政府却陆续作出允准更多领域复工的决定,的确让人民感到意外。

政府360度出现转变,国行有样学样,也来陪人民玩U TURN。

国行之前说车贷贷款人自动获得延长半年期限及不会被征收利息,最后改变说延长是有条件的,利息也会照收,5月6日当天,财长再一次U TURN,这一次表示维持着3月分作出的决定,贷款人可以在延长半年的情况下,不会被征收任何利息。

但是,国盟是出了名的U 转政府,谁也担保不了还会出现什么变化。

接下来,政府也说全部领域外劳必须强制接受检测,而且费用是由雇主承担,这与当局之前作出的宣布出现很大的差别。

不仅如此,政府现在允许雇主复工同时,也要他们负责一切后果, 在目前疫情还没有结束之下,谁还敢开工?人民都不知道政府葫芦里到底在卖着什么药,这边允许雇主复工,那边又推卸责任。

中央政府宣布实行有限行管令之后,一半以上州属在基于疫情还威胁人民安全情形下,决定不跟随放宽复工步伐,但中央现在又说各州政府必须跟随,不然将被起诉。
中央政府放宽复工的决定太过仓促,为何要这么急,非要各州配合不可?难道为了要重振国家经济,不顾一切了。

看看5月4日有限行管令实行的第一天,很多人民误以为“解禁”了,在没有作足防疫措施之下,就摇摇摆摆的前往巴刹购物,这是很危险的举动,随时会造成疫情重新爆发,大家在担心,政府反而无动于衷,还是要各州政府作出配合不可。

首相一出声宣布放宽复工后,后面的马仔一个一个站出来说好话,掌管经济事务的慕斯达法说,现时如果不再放宽更多领域复工,国家经济表现将倒退4年,财长赛夫鲁也说政府是在听取一些专家的意见后,才决定放宽更多领域复工。

政府必须知道,逐步“解封”后, 人员流动和人际接触必将有所增加,这是政府必须去关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