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洁莹:求变生存

行动管制令的第四十天,槟城维持了十一天的零确诊,在这一天被两个新确诊病例给打破了纪录。

明明绿州在望,结果稍有不慎,就希望泡汤了。相信很多槟城人都和我一样,有点失望。尽管失望,但我始终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警示,提醒我们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看着新确诊病例日渐减少,明显有不少人都开始松懈下来了。最明显不过的,就是路上的车辆增加了、超市的人潮也多了。

最令人愤怒的是,一些人明明是住在同一屋檐下,然后分别驾驶不同交通工具到超市或霸市一起添购日用品和食粮。

我们必须清楚知道:疫情之所以控制下来,是因为过去几个星期的行动管制,大大减少了人与人之间接触与感染的风险。如果我们开始松懈,恐怕一个不小心就让病毒来个有机可乘的反扑。

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金冬雁受媒体访问时提及,一波疫情结束后会否爆发第二波,决定因素在于病毒的传播规律和我们的防控措施。

以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为例,一般被分为三波,即1918年春季的第一波、1918年秋季的第二波,以及1919年冬季至1920年春季的第三波。其中,又以第二波疫情最为致命,让死亡率大大提高,而第三波的致病性又逐渐减弱。

因此,我们更应以古为鉴,在疫苗未面市和普及化以前,丝毫不可抱持侥幸和松懈的态度。正如卫生总监拿督诺希山医生所言,就算是行管期结束后,我们的生活也会有着巨大变化,必须适应新常态。

什么是新常态呢?不群聚、减少出门、不聚餐、不参与大型活动等,还有勤洗手、戴口罩和维持一米的安全社交距离都是我们必须适应的新常态。

当然,不止我们的生活会出现新常态,我们甚至可以预知工作环境也会出现新常态。除了工作座位必须保持一米的社交距离,线上会议、网上行销、网上学习等新常态都会逐渐取代原有模式。

除了酒店业、旅游业和航空业会进入寒冬,娱乐业包括电影院、活动策划、表演艺术及像我这种主持人相信也会大受影响。但又能如何呢?就算有逾20年的主持经验也罢,接下来只有求变,才能继续生存和生活下去。

在这个最艰难的时代,当生存和生活都会愈加艰难的时刻,只有求变寻出路,不然就只能坐以待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