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国盟的未来

2019冠状病毒不仅让世界几乎安静停顿下来,也使环境干净很多,在行动管控令下,我国大小城镇不见昔日车水马龙,除了提供必需品的超级市场和食肆还有人潮,其他地方是人烟稀少。我国政坛也沉寂许多,两个月前扣心弦的“政变”因疫情恶化而急速冷却下来,使国盟政府在几乎没有反对党的干扰下组阁,全力拟策应对疫情。日前,国会下议院议长阿里夫便宣布,5月18日的国会只召开一天,而且禁一般传媒采访。仅一天的国会,这无形中“帮”了国盟政府暂时避开反对党对国盟政府投不信任票的威胁,也给了国盟老大慕尤丁充分的时间巩固政治实力,而希盟要借国会“复仇”,也不知要被疫情拖到什么时候。当然,疫情总有结束之日,国盟政府迟早要面对反对党或国盟内部的政治冲击。

慕尤丁之前组阁后,便传出巫统不满声音,抱怨议席最多为何分配到阁员却很少。组阁后,接下来各主要官联机构企业掌舵人的安排,是否能真的让国盟各友党心满意足,也是老慕要面对的问题。全国上下抗疫之际搞政治,相信不会引起多大共鸣和兴趣,因为现在人人担心的是,钱够不够用、是否会掀起裁员风暴、多少企业会倒闭、国家经济是否会一蹶不振等民生问题。不过,还是会有人不堪长时间呆在家浪费时间,尤是在野党莫不伺机而动,在管控期间通过社媒和网络媒体向国盟政府开炮,行动党元老林吉祥沉寂一时后,最近也频频发文告,日前他就说我国是议会民主国家,首相慕尤丁应在这2星期内召集一次为期2天的国会紧急会议,以批准关怀人民振兴经济配套方案,使该方案具信誉和合法性。

贸工部前副部长王建民不久前也发文告分析土团党目前的形势,他说,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在国阵、伊党与砂州政党联盟的支持下上台,迄今已近两个月。王建民估计,慕尤丁政府可能无法撑过三年,等不到第15届大选就崩盘。他指出,就连土著团结党了解自己的政治地位并不稳固,而当下短期目标是确保现任政府的稳定。

慕尤丁政府最近宣布所有后座议员都将出掌官联公司及法定机构,就是为了确保各执政党议员的忠诚。慕尤丁是政坛老将,当然知道若无法安抚党大人众的巫统,万一后者翻脸要和伊斯兰党另起炉灶,要求解散国会,我国政坛再上演变天不足为奇了。

因此,对老慕而言,除了应对疫情固然当务之急,可是若疏于巩固政治实力,他的首相宝座能坐多久,不言而喻了。老慕至今看来仍老神在在,因为疫情肆虐,给他在政治上有喘息和养精蓄锐的空间,但他还是面对国人质疑国盟政府的合理性。他日前接受电视台专访时说担任首相以来,他不曾想太多的政治事情,也不打算就政治课题对外解释太多。他还说,“我知道人民已厌倦(政治斗争),人民最想知道政府能为人民做什么,如何生活,因此到了适当的时机,我自然会做出解释。”国盟还是一个未注册的组织,命运如何,没有人会相信老慕不在意,以不会介意这将为希盟会大玩特玩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