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聪:包皮夜惊魂

我老妈是个美丽动人贤良淑德刻苦耐劳的传统妇女,但是经常会有一些让我啼笑皆非的行为和逻辑。最近发生了一件事情让我感到无比惊吓,虽然家丑不外传但是我还是忍不住要分享。

话说那天我自己煮了绿豆薏仁汤,没喝完就放在冰箱里面,晚上准备拿出来吃的时候,发现上面有一坨坨白白的东西。我研究了很久都看不出是什么,有点像是豆腐皮,我尝了几口,淡淡的,也不像是冷却的沉积物,不知道是什么东西。

我问我妈,怎么那碗东西怪怪的,白白的是什么来的?她说那是她中午吃包子的时候剥下来的皮!我听了差点昏倒!问她为什么会丢在我的薏仁里面?她说以为我不喝了想说丢在一起喂狗。我整个大怒,感觉超恶心的!

先别说拿薏仁和包皮来喂狗这件事情的荒谬性,我无法接受的是既然放在冰箱当然是还要吃的,就算要喂狗为什么不另外拿东西装呢?

我妈说:不想洗新的碗。

我说:冰箱里面的是人吃的东西好不好!可不可以不要什么垃圾都放在里面?如果你放的是毒药我现在已经死了!

她说:冰箱里怎么可能放毒药。

我说:薏仁里又怎么可能放包皮?!

她还嘴硬地说:你又没说我怎么会想到你还要吃咧。

我说:我才没想到有人会在薏仁里面放包皮咧!

这件事情太震撼我了,我只是想在家吃一碗冰凉的薏仁,完全没想到自己会遭受到那样的厄运。

我已经不止一次被冰箱里面的东西吓到了。基本上我比较少在家吃东西,但是拜MCO行动管制所赐,全天呆在家都会忍不住打开冰箱,而每次打开冰箱都会看到一些咸丰年前的食物,例如几个礼拜前打包没吃完的辣椒酱油,或是maggie面用剩一半的味精,或是某一天吃剩的菜汁之类,都让我感到很惊悚!看到一次就丢一次!我说我们家也不至于沦落至此吧?东西坏了都不知道!我妈说坏了没关系可以喂狗……拜托!我的狗不是垃圾桶好不好。

朋友跟我说他的室友也是很夸张,他曾经在冰箱发现一卷用完了的保鲜膜。我说保鲜膜好歹也是会在冰箱出现的东西,请问包皮是怎么回事?而且至少你还可以指责这荒诞,我还不能指责我妈。

有一次我看到我妈把一把剪刀吊在她的钥匙圈上也是整个倒弹(是一整把铁的!可以当凶器的那种她随身携带!)

我问她为什么要放剪刀?她说可以随时剪东西。我说那也不要放这样剪刀啊!那么锋利随时会刺死自己,可以放那种折缩的小剪刀不就好了。她说家里只有这个,我说我帮你买,她说随便啦就这样吧。我说,立刻给我拿下来!不要给我看到它!

我有时候真的很佩服我妈的生活哲学……我知道苦过来的长辈会有一些怪癖,也知道她很伟大,但是我真的想告诉她8年抗战已经打完了,不需要这样委屈自己积谷防饥。

从那一天开始我在家都要很小心,也会更加严谨的去清查冰箱的东西,我真的不希望再吃到薏仁包皮!(还有,当我不在的时候,我的狗到底吃了多少奇怪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