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一朝天子一朝臣是定律?

政治有很多不可能的事都可变成可能,很多人做梦都不会梦到国阵逾半世纪的政权,一夕间落入希盟手里,也没想到不到3年,希盟得来不易的政权,竟在一场戏剧性“政变”下,拱手让“叛徒”慕尤丁为首的国盟夺下。

前希盟领袖的内阁成员对这巨变惊魂未定之余,也目睹许多由希盟委任的各重要机构要员,纷纷被国盟的人相继取代,真是情何以堪。

老慕夺过政权后仓促组阁,没有蜜月期,立马和重要阁员运筹帷幄,为应对肆虐全球的冠病病毒谋策,而且内阁成员还减薪与民共度难关。

然而,在穷于应对疫情之际,国盟政府静悄悄挥大刀,除掉官联机构和法定机构的希盟掌舵人,由国盟的人取而代之,而这些新领导人都是没有担任正副部长的国盟代议士。明眼一看就知道,这就是政治委任的分配糖果戏码。

这些政联机构和法定机构,荦荦大者有国家能源、国家石油、公积金局、大马棕油局、社会保险机构等。

这种一朝君子一朝臣的戏码,早已有之,见惯不怪,而首相署部长兼伊斯兰党总秘书达基尤丁更直言,政府后座议员作为“合格国会议员”,将会被委出任官联公司和机构的职务。

他还坦言,“伊斯兰有18个国会议员,其中8个受委正副部长,还有一个是中东特使。剩下的9人,将获得在政联公司任职的机会。”

此言甫出,受希盟政府委任的政府机构高职人员便纷纷人头落地,不是被撤职,便是递辞呈。这包括资深的大马棕油局主席峇克、国库控股研究院主席隆沙里、人民银行女主席诺丽峇、社会保险机构扎克立及人力资源发展基金女主席娜法里达。

此外,不久前交通部前部长陆兆福也证实,他之前所委任的两名大马航空委员会董事成员也被撤换,他们分别是时光网主席阿法扎和大马律师公会前主席拉古纳。

顺便一提,受委为马来西亚对华特使的陈国伟也如预料中的被中止职务,其他如巴生港务局主席欧阳汉华也走人了。

贸工部前部长拉菲达是众所周知的敢怒敢言人物,她就猛轰新政府用人唯亲,没有给理由下铲除上述前朝委任人士,简直是“政治委任”。而这种委任都是以利益为大前提,因为有“自己人”有利竞标大合约。

拉菲达是政治打滚多年的政坛元老,这种政治游戏也见多了,何以想不开动怒和不满?希盟执政时,还不是安插不少“自己人”坐镇各机构要职?

一朝天子一朝臣的政治现实,古今中外皆是如此,即使是稀世奇才,只要有朝一日你已不是“自己人”了,其高官要职也随时易人,何奇足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