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系德:洗手也要专家教?

新冠肺炎到处流传,人人都知道应做好安全措施,并要注重个人卫生勤于洗手,否则就很易“瓜老衬”!专家认为,洗手必须洗得其法,不能敷衍了事“系咁意”假符假法用水沾湿双手就算,而一定要用洁手消毒液认真搓洗,还得洗足二十秒,擦到手掌手指起水泡也在所不惜。

其实洗手又有何难?我自小已深懂洗手之道了。念小学时,班上有个同学手痕手痒,偷摘校园的花朵,当然不是“人细鬼大”想鲜花赠美人“沟女”,而纯粹只是贪玩。事败后他被老师打了几下手心,老师问他是否知错,他慷慨激昂地回答:“是的,我知错了!不会再做这种错事,从此洗手不干!”说得出做得到,他果然立刻走出课室,到厕所把手洗干净,回来扬起一双湿漉漉的手给大家看,大有黑社会大佬扬言“洗手唔捞”改邪归正的气概!

另一种更大阵仗的洗手方式,是武侠小说中的“金盆洗手”。凡武林人物要退隐江湖时,会隆重其事宴请武林朋友来见证其“洗手典礼”,就不知会不会趁机“搵着数”,“屈”江湖中人夹钱打造一个纯金的大面盆供他洗手之用。若得到此金盆,就“打跛脚都唔使忧”,日日洗手洗到脱皮都值得了!

早前伊朗一名喜剧演员Danial Kheirikhah拍摄了一段幽默短片上传IG,教导大家正确的洗手方法。配上经典乐曲《第一号匈牙利舞曲》(Hungarian Dance
No.1)之下,他左手搓搓,右手揉揉,随音乐节奏加快速度,还边洗边做出夸张生动的面部表情,挤眉弄眼依牙松杠地加多两钱肉紧,堪以赢得一个“最骑呢洗手表情动作奖”!

不过教人洗手他并非第一个,早在十年前,阮兆祥、王祖蓝、李思捷合演的香港综艺搞笑节目《荃加福禄寿》,就已模仿当时韩国大红的流行乐组合“扫把猪乸”(Super Junior也)大唱其名曲《Sorry Sorry》,边唱边跳劲舞,还举起双手互相搓揉示范,带领全场观众一起表演洗手。莫非他们未卜先知,预测到十年后会出现这新冠肺炎,所以提早向大家“教路”预防?

哈!洗手这么简单的事也要人教吗?在这肺炎肆虐期间,“知少少扮代表” 的所谓“专家”教的洗手“废言”也许还包括:一、不要用沟渠水来洗;二、不要用收缩水来洗;三、万万不能用镪水来洗!听到这些“废言”,任何人都会忍不住一句顶回去:唓!鬼唔知你阿妈系女人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