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杰:关门

待在家一个月了,你是逐渐适应了?还是感觉压力越来越大,快发疯了呢?

疫情肆虐下,大多数国家采取的应对手段,都是把国家门户关起来,再尽可能要求民众关上自家的门,限制民众行动,避免人群流动,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藉此阻止病毒传播。在疫情最严重的中国武汉,封锁了长达76天,而大马目前也度过了一个多月的行动管制。

来,问问你自己,这个月你做了什么?

记得行管令初期,打开脸书、IG等社交媒体,都可以看到很多人分享自己在家的“新活动”,有人开始学下厨、有人尝试烘焙、有人在家运动,还有人搬出一堆之前只买不看的书,大喊终于有时间阅读这些书籍了。

但一个月过去了,你达成了多少成果呢?

读完了多少本书?在家运动,身材是否依然保持着?尝试下厨的次数,是不是十只手指都数得完呢?

时间是越用越多的,如果你没善用,它就会像流水一样,转眼就溜走了。行管期过去一个月了,如果你什么也没做到,或许你该思考的是,你究竟是没时间?还是没有自制能力?

4月17日,刘若英举办了一场很不一样的演唱会!这是一场没有观众的线上演唱会。虽然说没有观众,但规模可都是比照正规演唱会的程度,让不少人眼前一亮。

说这是一场“没有观众”的演唱会,其实有点不准确。因为全球许许多多人,在世界不同角落收看着,粗略估算人数多达上亿人。

疫情在全球大爆发以来,每天接收到的资讯,应该都是相当负面的。看着各国染病人数不断增加、死亡数字不断上升、哪国又延长管制、哪里又爆发感染,你我似乎都陷入负面氛围里,但可怕的是,我们竟然不自知。

说真的,这段时间来,我们不断紧追疫情资讯,这虽然重要,但却忽略了心理健康的平衡。刘若英这场线上演唱会,在疫情笼罩的当儿,的确来得很是时候。她提醒了我们,这个世界是有希望的,我们大家虽然在世界的不同角落、各自关起了家门,但却能藉由彼此关怀与加油,打破有形的隔离,递送温暖的力量,期待着疫情过去后的光明。

避免身体接触到病毒,这很重要。但维持心理层面的健康,其实也同等重要,却经常被我们所忽视。虽然有些人会认为,这些所谓的“心灵鸡汤”,有点华而不实,但我却深信它有着一定的向上力量。

记住,命运为你关上一道门,老天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你,看见那扇窗户照射进来的阳光了吗?